English

“千县工程”为农民频送电视节目

中国视协农村电视委员会常年奉献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宫苏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截至2001年年底,全国已有1030家县(市)电视台,每周固定播出2期《中国农民致富报道》。这一电视栏目,已覆盖了80%的农村面积,覆盖农村人口达到6亿以上。这个“优秀农业电视节目到千县”的活动,被简称为“千县工程”。在中宣部等十二部委开展的去冬今春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千县工程”被列为集中示范活动加以肯定并推广。

每期20分钟的《中国农民致富报道》,主题是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向农民传递政策信息、科技知识、实用技术、致富经验,以“致富信息”、“致富故事”、“致富顾问”、“健康服务”为主要版块。它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农村电视委员会常年免费提供的。

《中国农民致富报道》的节目来源,以全国省台优秀农业电视栏目为重点,同时吸收部分计划单列市台、省会台和有实力的地级台组建而成的联合体。联合体发挥规模优势,汇集和制作出优秀电视节目,保证了“千县工程”有最丰富的节目源。

《中国农民致富报道》节目的特点是“三不”、“三强”、“四实”。“三不”即不收节目播出费,不收节目录制邮寄费,不向拍摄单位和个人收取宣传费;“三强”是政策导向性强,信息可靠性强,指导针对性强,“四实”是实在、实际、实用、实惠。为做好节目播出以后的延伸服务工作,他们还专门成立了节目协作部和信息服务部,负责解答、处理农民观众的来信来电,帮助农民解决在致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千县工程”活动地域广阔,南北自然条件差异大的特点,《中国农民致富报道》还将办成南方版、北方版和其它不同地域多种版本,使该节目更实用、更有针对性。

山东省曹县梁堤头黄河故道区的李远良、李守宏等20位农民在来信中说:“连日来,我们先后看到了播出的波尔山羊、寿光蔬菜大棚等科技片,很受启发。这样的片子太好了,最符合我们农民的口味,确确实实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我们希望像这样的片子,咱们新闻单位要多拍、多放。”

“千县工程”得到中国视协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基层电视台的重视。一些基层电视机构的负责人认为,“千县工程”不仅为广大农民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对基层电视机构的发展也有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