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高校实现“两课”教学正规化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安徽省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办学规模扩张提供思想政治保障,认真实施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两课”课程新方案,使“两课”教学实现了教材、教师、科研正规化目标。

近年来,安徽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省属高校从1998年的27所发展到现在的52所,在校大学生也由过去的8.07万人增长到22万人。针对学校规模扩张、“两课”建设相对滞后的实际,安徽省教育厅、教育工委决定以正规化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两课”教学质量。

为加强教材建设,全省组织专家,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教材,全部通过教育部评审。其中由张脉强教授主编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教材向全国推荐。

为加强“两课”的师资队伍建设,全省按照有关标准,在各高校配备了627名“两课”专任教师,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达260多人。安徽省还推荐了72名教师参加了全国“两课”骨干教师培训,选拔了300多名教师攻读硕士学位。

为加强“两课”教研,全省启动了“两课”教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和高校“两课”教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将“两课”教学研究基地建设列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范围。2001年,有7个“两课”方面的课题经专家评审后被批准立项。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省教育厅利用暑期连续组织了高校“两课”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的备课培训,增强了“两课”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同时,该省还定期组织“两课”教学评估活动,以推动“两课”教学和科研发展。

针对新办高职学院和民办高校较多的实际,该省提出“两课”教学要深入到每一个大学生的身上,要求各校必须成立校级“两课”教学领导机构和教学管理部门,专任教师人数必须达到教师总人数的5%以上,必须保证“两课”专项经费,并组织考核,督促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