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ECO海水淡化及发电技术获奖

产业动态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宋新阶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CECO的海水淡化处理方法及发电综合系统专利技术,经由世界华人专利技术博览会组委会审定,荣获“第二届世界华人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2002世界华人专利网重点推广项目”。同时,授予发明个人——CECO董事长吴桐博士“世界华人科学技术发明奖”。

目前,海水淡化技术主要有膜分离法和蒸馏法两项技术,由于能耗大、处理成本昂贵、二次污染严重而无法向产业化发展。CECO的海水淡化处理方法及发电综合系统是利用海水在淡化处理中产生的势能,带动防碳酸盐抗腐水轮机运转产生电能,而产生的电能主要用于海水淡化蒸馏和反渗透膜淡化过程中所需的能耗及海水淡化处理厂自身所需的电能,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海水淡化处理技术。此项发明在海水淡化处理过程中,充分地利用有效势能,加快海水淡化处理效率,实现海水淡化处理的能量综合利用和转化。完全实现电能自给、无污水排放,降低海水淡化处理成本,使淡化海水这一新资源、新能源更加适合人类使用。目前,CECO正致力于这一技术的产业化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