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问“城际通”

未来视点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杨 丽 我有话说


编者按:刚刚成立不久的北京城际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CityOnMap.com),最近颇为引人注目,因为它们推出了主打产品——“城际通”。“城际通”便携式卫星导航汽车电脑集成了卫星定位技术(GPS)、地理信息管理(GIS)和互联网技术,以电子地图为基础,通过车载GPS接收卫星信号,能够完成智能路径规划、电子地图浏览、驾车导航等功能,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城际通”能够指引驾车者在迷宫般的城市道路上找到最快捷的路线。

GPS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究竟处于什么状况?未来的前景怎么样?带着诸多疑问,笔者与城际在线公司董事长杨志远、总经理霍红、产品总监安涛、市场总监王革焰进行了一番对话。


一问为什么想到做这样的产品?

杨志远:很多有车的朋友一定有这样的经历:参加商务谈判,不认路,搞不好就要迟到;走亲访友,不认路,打了无数电话还是晕头转向;异地出游,没有向导,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拿着纸地图,到头来也未必真的弄清楚了。这个时候,详细的交通和地理信息显得非常重要。现在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有没有什么产品能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们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呢?GPS可能就是其中的一条出路。

所有的产品和应用都是由需求引发的。卫星导航原来主要被用于军事、测绘等专业领域,民用市场上不多见,很多人并不了解它。但是这些年来,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卫星定位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民用方面来了。

二问制约车载导航系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呢?

霍红:国内少数掌握GPS/GIS的厂商基本立足于行业应用,近年来有部分厂商也在从事消费类汽车自导航产品的开发,大多数厂商实质上仅提出了汽车自导航的解决方案,而没有提供真正一体化实用普及型的汽车自导航产品。这方面,“城际通”走在了前面。目前车载导航系统在日本的售价大约是1300美元,如果放在国内将超过1万元人民币,占到普通家用汽车总车价的10%,对于用户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如果要普及,首先要在价格上提供足够的吸引力,根据我们的调查,用户能够接受的价格在6000元左右,占到整车价格的5%,因此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价格问题。通过近两年的技术储备和与国内PDA市场巨头恒基伟业的深层次合作,我们在基于WinCE平台的掌上电脑上自主开发了城市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它具有空间数据检索、模糊查询等多项国内领先技术,而且我们已成功地将“城际通”目前售价降到了6000元以下,处在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范围内。

三问对于未来的车载系统市场有什么看法?

王革焰:对于未来的车载系统市场有什么看法?对于未来的市场,我们非常看好。最新的统计表明,我国国内新车产销量约为60万辆,这一数字在2005年将达到110万辆。到目前为止,国内私家车的数量保守估计也有530万辆,真正预装汽车自导航系统的汽车几乎没有。这无疑为汽车自导航市场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市场正在呼唤真正的一体化、实用普及型汽车自导航产品的出现。作为国内第一款真正一体化、实用普及型的便携式、多用途卫星定位自导航产品,“城际通”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导航系统不便携带、软件升级不便、价格昂贵的问题,我相信它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的。

四问国外这方面的发展状况怎么样?

安涛:在GPS众多的应用中,GIS(GeographicalInformationSystem)地理信息系统被应用得最为广泛,车载导航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GIS应用,在国外已经非常普及了。装有卫星定位系统的汽车只要驾驶员把目的地输入车上的电脑后,即可计算出最短的路线,然后在屏幕上用图像和声音引导驾驶员开向目的地。在日本,2000年市场规模就达到了约180万台,预计2001年超过200万台。在日本的一些豪华轿车上,导航系统已不再是选装,而成为了标准设备。例如丰田的Windom,日产的Cina,本田公司的Le-ngend,奔驰公司的S级轿车,宝马公司的新7系列和5系列等轿车都装备有这种电子导航系统。三菱汽车公司更是大胆下注,作为标准设备,把导航系统装在了中级轿车Galant上。在日本销售的新车中1997年有十分之一安装了导航系统,预计到2005年将达到三分之一,包括微型轿车在内。欧洲将达到250万台,美国则将达到2250万台。可见,GPS汽车导航器产品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五问卖硬件可能只是城际通的一小步,产业化的障碍还在于信息服务,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霍红:制约车载导航系统在国内普及的障碍除了产品和价格问题以外,信息不完整可能是现阶段导航系统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我国尚无一套比较系统的城市地理交通数据。如果没有完整的信息数据,用户将在实际运用中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导航系统将形同虚设。因此,后台的信息服务成为导航系统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信息服务方面,城际在线通过合作、购买、自主收集及制作、兼并等手段,迅速获得地图及相关数据,目前合作伙伴有国家地理信息中心、中国大黄页、艺龙网站、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国旅公司等。现在完成的可用于自助导航的城市地图已经有17个大中城市和30个省图及全国地图。而为“城际通”提供后台服务的网站已经建设完毕,同时,城际在线不断研发其他移动信息产品,并建立全国范围的信息服务体系,从而保证城际在线公司的竞争优势。

另外,信息的及时更新是最重要的,某个地方新修了一条路,路边新建几座大厦,某座大厦里住进了几十家公司,这些信息点的更新由谁来完成?我们想,有好几个办法,一是我们自己组织相当大的一批员工来专门从事此项业务;二是以有偿的方式,发动“城际通”用户帮助我们更新,这可能是以后重点发展的方向;三是与像工商局、城建局这样的“数据集散地”寻求更多样的合作方式。我们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就是想发起组织一个“数据银行”,利用网络的优势,让全社会都来参与。

此外,由于国内还有多家公司也在从事车载导航系统的开发,每家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数据标准不统一,很多工作都具有重复性,这样对于行业来说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地理信息标准平台,统一数据格式,改变现在各自为阵的局面,能够把众多的数据整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小资料

车用卫星导航系统

翟战强

全球范围内来看,车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GPS)技术目前应用得最好的一个方向。GPS是利用环绕在地球周围的24颗卫星的设定进行位置确定的。一部陆上交通工具需要三颗卫星才能计算出其经纬坐标。当卫星锁定位置传讯至GPS时,汽车的所在地与路线会立刻显现在荧光屏的电子地图上。

车用导航系统可在城市或公路网范围内,定向选择最佳行驶路线,并能在屏幕上显示地图,表示汽车行驶中的位置,以及到达目的地的距离。它实质是汽车行驶向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再进一步就可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由于GPS的导航在遇上隧道或收讯不良处仍会有些误差,因此需靠车速感应器和陀螺仪组成的自立导航作为修正与辅助设施,成为一种双重的导航系统。其中方向感陀螺仪结合车速感应器和方向感应器,可为驾驶人员提供最新资讯。除部分线路要连接在发动机和车灯等各汽车配件上,以随时配合不同的环境及路况外,其他的系统配件则安装在行李舱中。安装方式有如汽车音响的CD匣一般。微机处理器则是藉由天线接收到的卫星讯号,提供研读分析汽车的位置、高度和速度等资料。所以目前这套系统一般由主机、陀螺仪、喇叭、GPS天线、摇控器和液晶电视
屏幕等多项电脑以及无线通讯设备构成。在软件方面,也就是电子地图,可使使用者随时知道自己行驶的所在地。

在功能上,驾驶人员若想查询电子地图从起点到目的地的最短路径或是常用路径,只要拿起遥控器启动自动路径引导功能,设定好要到目的地,荧光屏幕立即显示路线。此外,该系统还兼具路线导引、叉路口地图自动放大等多项功能。按下遥控器将可掌握行车资讯。在行进移动中语音系统会在设定路线交叉口前1000米及500米处,提醒驾驶员左转还是右转。

当然,该系统也存在问题,主要在软件的方面。限于各国(地区)地图的范围不同,在软件设计上必须投入大量的经费来研发当地的电子地图,使其符合该国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