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著创业就是种成功

总裁论坛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奇峰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 张志安 我有话说


直到现在,我都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我们选择的“扶老上网”事业会成功,或者说,在我们手中能把它进行到底!但我坚定地相信,选择它作为创业基点,执著地努力下去,这件事本身便是成功。

公司里有位老年志愿者说,你们年轻人创业,要像往墙上敲钉子,使出浑身的力气,钉子敲不进,也得敲,敲断了钉子,拣起钉子头,再继续敲,直到实在没东西可敲了,还得总结经验。在我看来,没有绝对的信心,但有绝对的执着,也许比盲目的乐观而相对的怯懦更值得称道。

与其说,创业是在圆一个美丽的梦,不如说是在做一件可以最大程度挖掘创造潜能、管理才干和工作激情的实事。这件事有挑战性,但必定充满艰辛,学会从每一个脚印中积累经验,走过一段,回头看,风景格外好。

认识自己每个人都得先认识自己,才考虑是否创业。对创业者来说,必须考虑清楚,创业的根本目的是实践人生价值,还是积累财富。无论何种目的,都必须作好准备,最主要的是心理上的准备。

记得,有一天,我跟时代财富顾问公司的总裁张静君女士交流时,她非常真诚地说:我不太赞成你们现在创业,最担心的倒不是事业的风险,而是担心失败后你们的信心遭受打击。我回答说,这个不用担心,我们几个创业伙伴都足够坚韧,即使失败,也依然自信。

对于创业,我们需要这样的自信,不会被失败所损伤的自信。这是个底线,不可攻破。保证了这个,做什么都无所谓,因为它意味着下一次机会。

找准方向一件事情启发了我们。同事的父亲自学电脑三年,掌握了娴熟的上网技巧,从网络中觅得无穷乐趣。如今,年轻人的网络服务日渐普及,而对老年人似乎还没有专门的站点,也没有针对他们的服务。根据CNNIC调查,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网民当时超过了15万,这个数字让我们既吃惊又振奋。经过多日讨论,我们果断拍板,别人不做的事情,我们来做。老年生活服务站点“老小孩”网站(www.oldkids.com.cn)便是我们梦的开始。

盈利至上处于大环境相当不利的阶段,又是选择为互联网的弱势群体服务,逆风飞扬的创业选择,注定“老小孩”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靠“熬”的能耐往前走。我们想成为先辈,而非先烈。公司走的是低成本运作思路,全职和兼职加起来不到10个,每月不过几万元的开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创业者面临的基本问题和困难,我们都没能绕过。

单靠网络,无法创收,我们重点做老年人的电脑培训以及营销服务,既给想学电脑的老年人做适合他们特点的培训,又给与老年相关的企业和产品做网上、网下的互动营销。两种方式,便是我们的收入之道。

以人为本我们是以“老人”为本,我们对老年人上网的优势、劣势分析得比较透彻。人们普遍抱有习惯的思维:老人身体不好,上网不利健康;老人记性差,学习能力弱,不能掌握电脑;老人不舍得花钱,哪会投资买电脑……但如果你再看有利的一面,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比如老年人退休后时间充裕,上网可以丰富晚年生活;老年人渴望了解外部世界和沟通表达,网络是窗口和舞台;老人的知识素质和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有基础学习电脑和上网的人群基数很大,而且上网也有利于身心健康等。此外,老人上网大有可为,网上浏览新闻、收发电子邮件、撰写回忆录、网上炒股、网上游戏等都成为老人上网的常见服务项目。

张志安曾获首届广播网络主持大赛冠军和“互联网第一主持人”最具亲和力奖。2000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加盟易趣网,担任市场部公关经理。2001年3月,创办老小孩网站(www.oldkid-s.com.cn)并任总经理,创办国内首家老年生活服务网,率先倡导并实践“扶老上网”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