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区域的创业孵化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北京市已有各类孵化器47家,数量超过全国总数的15%。北京是最早列入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试点城市之一,现在已拥有孵化场地4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80家,提供就业机会5000多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改生教授率领的科研攻关小组,经过6年艰苦探索和研究,使我国杂交小麦研究再次获得重大成果。他们的“新型化学杂交剂GENESIS杀雄技术与制种技术”研究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小麦杂种优势利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的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真正从试验研究阶段走向实用化的大面积生产阶段。

▲我国冠心病治疗技术获突破性进展:国际心血管病前沿课题“自体骨胳肌干细胞移植致心肌再生”技术,新近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应用于临床,经治疗的3例病人均恢复良好。

▲从乘船至江中取水采样、化验、分析,到通过电脑直接对千里之外的水域进行实时监控,我国水环境监测手段在两年间迅速走上科学化和自动化轨道。另外,我国在城市空气、生态环境等领域也已建成一定规模的监测网。

▲我国工程技术专家新近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个类似人手的机器人灵巧手,它可以代替宇航员在恶劣危险的太空环境中进行一些复杂的作业。据主持这项研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刘宏介绍,这个机器人灵巧手的尺寸与人手相似,有4个手指,每个手指又有4个关节。

▲我国第一部全面记载、直观描述中华民族农器上万年发展史的学术著作《中华农器图谱》日前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