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人富而不奢

社会翦影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潘家永 我有话说

瑞士,堪称世界上的“首富”。这个国家的年人均收入高达3万多美元,名列欧洲第一,生活水平居世界前列,其失业率仅3%;每千人拥有电冰箱640台、电视机410部、汽车480辆。可是在如此富有的国度里,人们从来不大手大脚,反而素以节俭闻名于世。瑞士人常说:“我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手。”既然是靠双手挣来的财富,就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注重实用、不讲奢华的消费意识,反映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瑞士的汽车普及率很高,平均两人就有一辆。按理说,对于富有的瑞士人来讲,买辆豪华的“奔驰”牌或“林肯”牌高级轿车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在瑞士的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是“丰田”、“雪铁龙”、“大众”及甲壳虫等普及型轿车。

瑞士被誉为“手表王国”,所产的“劳力士”、“梅花”、“雷达”和“欧米伽”等品牌手表名扬全球。以瑞士人的收入,花上几千元买块“劳力士”应该只是笔很小的开支。但瑞士人大都戴普通手表,有的年轻人戴的甚至是连穷国的人们早就不愿戴的塑料电子表。

在瑞士,即使百万、亿万富翁,也只有银行和税务局知道,没有人斗富摆阔。拥有亿万家产的,很可能就是一位身着普通服装在超市里挑选廉价商品的人。

精打细算、节约光荣在瑞士已成为不成文的规矩,为国民所自觉遵守。那里的餐厅不允许顾客浪费,要求吃多少买多少。对于浪费者,要处以罚款。一些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常因吃不完所购食物而被罚得十分尴尬。瑞士的大公司举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购买往返机票总是挑最便宜的航班,选择租金低廉、交通便利且能够代办午餐的旅馆作为会场;一日三餐都是固定的,要想多吃或另选佳肴,就得自己掏腰包。与会者根本不奢望主办者举行盛大的招待会,能够发给一支铅笔、一个笔记本,提供一杯咖啡就很不错了。

由于瑞士能源储量贫乏,因此政府非常重视研究和宣传各种节能方法。如一些报刊甚至教人们用节能法煮鸡蛋,即先在深平锅里盛好1厘米的冷水,然后把鸡蛋放入,水沸腾后即关掉电源开关,鸡蛋在锅里搁一定的时间,仍可煮熟。与传统方法相比,新方法可以节省一半的电能。如果按照每个瑞士人一星期煮一次鸡蛋计算,采用新方法全国一年节省的电能,足以满足一个3000人的城镇的全年用电。

瑞士人还很重视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城镇居民在清理垃圾时,总是把玻璃瓶、罐、塑料制品、旧报纸和无利用价值的垃圾分开,然后分别倒入指定的5类垃圾箱,以便回收和处理。由于长期坚持这种做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瑞士人富而不奢,堪称节俭“楷模”。他们的消费观念和做法,值得其他国家借鉴,更值得生活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及其公民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