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乐坛的佼佼者——黄英

海外华人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在法国影片《蝴蝶夫人》中担任主角,与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同台放歌,被美国最大的艺术家经纪公司的经纪人围得团团转的这位抒情花腔女高音就是:

(一)

一阵铃声打断了我案头的工作,“你还记得当年的黄英吗……”元旦前,与我熟识的一位文化部的朋友给我打来了电话。

尽管已时隔近10年,但对我报道过的人我是不会忘记的。1992年盛夏的一天清晨,这位当时在我驻法使馆文化处任职的朋友带我从巴黎驱车8个小时到法国南端的一座小城,为的是报道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参加巴黎国际声乐比赛决赛的黄英。仲夏之夜,星光灿烂,在一座古堡临时搭起的舞台上,面对近千观众和国际知名评委,黄英一展歌喉,甜美的歌声回荡在天际,在掌声和鲜花的簇拥下,她获得了第二名,为祖国争了光,这年她才23岁。

“还认得我吗?”这是新年伊始黄英见到我的第一句话。虽然十年未见,但我时常通过国内的媒体了解到她所取得的成就。她此次回国是应邀参加中国爱乐乐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演出。

已定居在纽约的黄英时下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今年她将在《费加罗的婚礼》、《唐·帕斯夸勒》等四部歌剧中担任角色。在美国声乐界,竞争十分激烈,仅在纽约就云集数百名歌唱家,黄英能集四部歌剧于一身,足见其认知度之高。

(二)

黄英今天的地位是由她这些年来所取得的业绩奠定的。1994年,法国着手把普西尼的四大歌剧之一《蝴蝶夫人》拍成电影。故事讲的是15岁的日本艺伎蝴蝶与美国海军上尉平克顿的爱情故事。成婚三年后,蝴蝶夫人带着孩子苦守家门,而夫君却移情别恋,经过奋斗,她最后在歌剧界成名。当时,影片的导演公开挑选女主角,但面试了200多位声乐家后仍没有找到合适人选,历来演唱蝴蝶夫人一角的著名女高音不少,但能同时展现日本年轻艺伎柔美形象的却没有。正在这位导演一筹莫展之际,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官员刘志远先生向他推荐了黄英。“不仅歌声好,而且非常符合形象要求,就是她了。”这位导演最终拍了板。他说,如果没有黄英,他就不打算拍这部片子了。这样,黄英成了蝴蝶夫人的化身。影片在法国和美国上演后获得了极大成功。

从此,黄英在国际声乐市场上也一举扬名,索尼古典音乐公司开始关注她。那几年,索尼公司每逢圣诞节都要举行由一位世界著名男高音、一位著名女高音和一位流行歌星组成的圣诞音乐会。1997年12月,索尼公司邀请黄英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和世界流行乐大师麦克·波顿一起在维也纳同台放歌,这场向全世界实况转播的圣诞音乐会引起了轰动,索尼公司把这场音乐会录制成唱片、CD盘和磁带,在世界各国发行。从此,黄英在世界歌坛上立足。不久,美国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哥伦比亚艺术家经纪公司便请黄英加盟,这标志着她成了没有薪金、靠签订演出合同立业的歌唱家。

哥伦比亚公司旗下有数百名歌唱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得到演唱合同,而黄英的剧约却纷纷而至,在美国的林肯中心和肯尼迪中心、法国的尼斯歌剧院和德国的科隆歌剧院,在日本、新加坡、墨西哥,她的歌声和风采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芝加哥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和巴黎歌剧院交响乐团都曾为黄英伴奏过。从到美国的第一年起,她每年仅靠剧约就可以过着富足的生活,没过多久就在纽约的曼哈顿购置了房产,经纪公司也因她而收入颇丰。

(三)

黄英给人以自强不息的印象。她从上海音乐学院刚毕业就一举成名,很快就被推向了国际市场,这使她没有实现进入美国高等音乐学府深造的愿望,她曾打听过上著名学府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情况,但最后失望了,因为那样毕业后只能从事研究工作。她选择了另一种学习方式,定期到美国最有权威的声乐专家、曾为世界十大女高音的雷纳塔·斯考特女士家里登门求教,尽管费用相当高,为了进一步发展,她一直坚持至今。她特别重视外语的学习,时下已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还学习了意大利语和法语。此外,她每到一地,都要去名胜古迹观光,为的是感受那里的文化和那个时代的背景。“我不想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我不仅要会唱西方的古典歌剧,还要能有所理解,不仅要能与经纪人交流,还要能与签约人和剧组的指挥交流。”作为抒情花腔女高音的黄英一语道出了她渴望学习的初衷。

天道酬勤。这些年来,黄英的演唱已提高到一个新境界。除了今年的演出,她明年上半年的一部分演出合同都已确定下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