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欲打造“枢纽”国家

借反恐频繁出访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 晓 我有话说

1月8日,布莱尔访问阿富汗时,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与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理卡尔扎伊小声交谈。&nbsp


“9·11”事件以来,英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异常活跃。从英美联手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到布莱尔飞抵南亚调停印巴之间的紧张对峙,几乎所有全球热点都能看到英国的影子。英国首相布莱尔从去年6月以来在31天的时间里对22个国家进行的“旋风式访问”,更是引起人们对英国外交动向的密切关注。

穿梭外交眼花缭乱

“9·11”事件发生以后,布莱尔几乎每周都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热线电话,协调英美立场。此间媒体称,事件发生后的一周内,布莱尔在他唐宁街10号的办公室里,与20多个国家的首脑进行了热线通话。甚至星期天布莱尔也待在他的办公室给美国打电话。2001年9月18日之后,布莱尔闪电般地对全球一系列重要国家进行了工作访问。9月19日,他飞往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进行了会晤,9月20日早些时候他飞抵巴黎与希拉克总理进行会谈。随后,他迅即飞往美国亲自参加了布什总统的“9·20”演说。从美国返回欧洲后,他又立刻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进行紧急会谈。不久后,布莱尔还与江主席通了热线电话。据唐宁街10号说,英方认为布莱尔与江主席的热线通话“很有用处,很有建设性”。10月4日布莱尔飞往俄罗斯,肩负着游说俄罗斯加入反恐联盟的使命,与普京进行了英俄首脑会谈。当天夜里,布莱尔和普京在莫斯科郊外普京家里进行了长时间的密谈。10月5日,布莱尔旋即飞往巴基斯坦,进行了几个小时的紧急访问,又转飞印度会见了印度总理。不久,他再次飞往叙利亚、沙特等中东国家,进行紧张的穿梭外交访问。

新年伊始,当印巴两国剑拔弩张的时候,布莱尔再次飞往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外交斡旋。1月8日,布莱尔还令人意外地对阿富汗进行了一次短暂访问,成为塔利班倒台以来第一个到访该国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当布莱尔以及夫人谢丽在夜幕中乘坐皇家空军“大力神”运输机抵达阿富汗巴格拉梅空军基地时,阿过渡政府领导人扎尔伊和夫人到机场迎接。此间媒体称“9·11”事件后的几个月内,布莱尔环球之行的飞行强度几乎超过了航空小姐。

枢纽外交一箭双雕

毫无疑问,布莱尔是“9·11”事件以来出访最多的西方国家首脑。布莱尔之所以在反恐怖战争的复杂背景下,进行如此频繁的外交斡旋活动,一是为英国,二是为美国,可谓一箭双雕。第一,布莱尔试图借反恐战争造成的大国关系变化,推行英国新的外交思维“枢纽外交”。英国试图借英美特殊关系以及英国广泛的国际联系,重新塑造英国世界大国地位,使英国再次成为一个“核心国家”。

不久前,布莱尔在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印度工业协会发表了演说。布莱尔在演说中声称,“英国虽然失去了大英帝国,但却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英国可以在当今的国际舞台上发挥“轴心”或者“枢纽”的作用。布莱尔振振有辞地说,“在相互依存的全球化世界当中,英国的作用正在不断加强,我们已经没有了帝国,我们也不再是超级大国,但英国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合作,扮演重要的枢纽角色。”他还声称,英国要利用其历史、地理和语言优势,以及英国与美国、欧盟、英联邦的独特联系,还有英国在北约、联合国的特殊地位,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轴心作用”。

布莱尔“9·11”事件以来的频繁出访也在于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为组建和巩固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奔走游说。新年以来,阿富汗战争的硝烟还没有散去,印巴之间又在克什米尔剑拔弩张。英美首脑唯恐印巴可能爆发的战争,会影响到他们的全球反恐大计。据此间媒体披露,新年伊始布什总统就与布莱尔通了15分种的热线电话,布什总统恳请布莱尔旋即飞往印巴,安抚陷于战争边缘的印巴两国。据此,英国《每日电讯报》形象地把布莱尔称为“布什特使”。

枢纽外交喜忧参半

布莱尔的一系列的外交活动增大了英国在国际舞台的声音。一时间,伦敦似乎突然又成了国际政治的中心舞台之一。世界各国首脑纷至沓来,访问唐宁街10号,让醉心于恢复大英帝国昔日辉煌的英国领导人喜不自禁。“9·11”事件以来,访问伦敦的各国首脑并不少于访问华盛顿的人数。先后来英国访问的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有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欧盟领导人。印度总理、巴基斯坦总统也先后来访,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也飞来伦敦。特别是2001年11月4日,欧盟各国首脑纷纷汇集伦敦,会议由不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主持,共商反恐大计。这幅图景有点让英国领导人喜出望外,切实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日不落帝国”的感觉。圣诞节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又飞抵英国白金汉宫的皇家官邸,并与布莱尔在伦敦郊外的古堡共度圣诞节。

然而,布莱尔一系列外交活动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很大的非议。不仅老百姓对他频繁的出访有所微辞。保守党和自由党领导人更是不断抨击。当布莱尔风尘仆仆从南亚斡旋返回英国之时,保守党人讥笑布莱尔“正在对英国进行访问”。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不仅批评布莱尔的“环球旅行”;而且认为英国目前国内问题成堆,布莱尔应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处理国内的棘手问题上。史密斯列举的问题不胜枚举:铁路系统日益陈旧、事故不断,国民保健体系效率低下,形同虚设,国内罢工迭起,北爱骚乱不断。《泰唔士报》也发表社论,称,“看来布莱尔已经对英国首相的位置失去了兴趣,而对联合国秘书长感兴趣。”利物浦大学著名政治学教授丹尼尔发表见解说,布莱尔应该从撒切尔夫人的外交活动中得到启发。他说,撒切尔夫人在上台之初也喜欢周游各国,但她的外交活动并没有改变什么。丹尼尔甚至说:“丘吉尔也喜欢进行外交访问,但当时英国是相当有实力的世界强权,但现在很难看出来布莱尔为什么要这样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