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风好转靠党风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刘玉树 本报记者王衍诗 赵秋丽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今年是“转变作风年”。此时,我们推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以党风带动行风转变的经验,以期对大家能有所启示和帮助。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做法有三个特点:一是正本清源,认为行风问题、作风问题的实质是党风问题,为此他们在企业改革中一以贯之地加强党的建设;二是率先垂范,通过领导班子自身过硬的作风感召群众,喊出了“我以我心换众心,我以我行率众行”;三是行胜于言,他们通过一次次的行动让群众自己感受到“电力行风”变了,电力人的作风变了,他们通过一个个骄人的业绩让群众发自内心地喊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经验再次证明:领导干部走在头里了,群众就不会落后。


近年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行风建设成绩斐然:

2000年,在山东省政府组织的“万家企业评行风”活动中,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成绩位居全省各行业第一;

2001年,同样是在全省组织的“万家企业评行风”活动中,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再登榜首。

不久前,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宣布行风建设已全面好转之后,记者深入到山东的一些城乡村镇明察暗访,所见所闻无不是对电力行风转变的啧啧称赞。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谈起电力行风的转变不无感慨地说:“没想到电力行风转变得这样好,这样快。如果行行业业都像山东电力那样抓党风带行风,党风何愁不正,行风何愁不好,党的事业何愁不兴旺发达!”

作为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国有大型企业和社会公益性行业,山东电力是如何获得群众认可的呢?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一语中的:“党的作风建设是电力行风全面好转的根本。”

“哪里有职工队伍,哪里有生产经营单位,哪里就有党组织”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是一家以电力为主导产业、经营领域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到去年底,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均居全国第二位。公司电力主导产业和多种产业总资产已达1008亿元。在取得这一骄人业绩的同时他们也得出一个深刻的体会:在国有企业诸多优势中,党的政治优势是最强优势。作为国有企业,必须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发挥出来,才能有好的作风,好的行风。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多年来在党的建设上始终坚持“五硬”。

一硬在“一把手”上。在山东电力,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事实告诉他们,能不能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关键在于“一把手”。明确提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两个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者。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不能当“一把手”,“认识不到位的要挪位,工作不到位的要让位”。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内行;要有足够的精力投人;要善于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问题。

二硬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上。首先,确保健全党的组织,明确指出,“哪里有职工队伍,哪里有生产经营单位,哪里就有党组织”。在目前成立的29个专业公司中,全部设立党委,配备了专职党委书记,建有党支部,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其次,确保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先后制定颁发若干条例规定,明确划分几类问题必须经过党委集体研究讨论。第三,认真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规定干部的任免必须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

三硬在强有力的运行机制上。近些年,山东电力无论怎样改革,各基层单位首先确保党务政工机构健全,人员充实,政工干部有职有权。他们还在全国电力系统率先设立总政工师岗位,与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合称为“四总师”,协助“一把手”抓精神文明和党建工作。

四硬在物质投入上。近年来,他们投资2亿元,完善党政干部、管理干部、职工技能等三个培训中心和仿真培训中心。各单位共建起51所党校、47所政工干部学校,建起了高标准图书馆、阅览室、离退休职工活动室、党员活动室。

五硬在坚持不懈上。每年年初集团公司都发两个“一号文”,行政一号文部署生产经营;党委一号文部署全年思想政治工作。每年都要召开1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公司每次办公会,都是两个文明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加强党的建设,使山东电力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为加强电力行风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

“我以我心换众心,我以我行率众行”

作为拥有数百亿资产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的“领头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让全体职工心甘情愿跟党走,领导干部必须先要自身硬。”他们在7万多职工面前喊响这一口号:“我以我心换众心,我以我行率众行”。要求领导干部先要做到“三不”、“二干”,所谓“三不”就是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吃气;“二干”就是一要干事,二要干净。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他们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诫勉制度、任期目标责任制、届中和离任审计制度等,对干部进行德、能、勤、绩量化考核,并与晋升奖惩挂钩。凡民主测评优秀称职率低于40%的,给予诫勉,半年后仍低于40%,就地免职或降职使用。几年来先后有11人被诫勉,4人被免职。

为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消除干部群众的猜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创造性地制定了反“嫌疑腐败”制度。明确规定,应由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不经集体研究,不应自己办理的具体事务私自揽权办理,应多人共同办理的事情私自办理,应公开办理的事情不公开办理等57种可能导致腐败问题的行为和现象,均认定为嫌疑腐败。去年以来已查处了84件“嫌疑腐败”的人和事,其中厂处级干部8起,分别给予撤职、记过、警告、批评教育等处理。

钢班子带出铁队伍。“群众向党员看齐,党员向领导看齐”,“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干部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党员干部坚决不做”,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实实在在地化作了职工奋发向上的内在力量,化作了企业发展的生产力。

“让群众从心里说‘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

“社会主义国有企业除了自我发展的目的外,还要为社会多做贡献。我们就是要做让群众从心里说‘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的事情。”原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这一著名誓言,一直激励着山东电力公司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先后克服困难,积极实施了全省户户通电、扶贫共富等一系列著名的“利民工程”、“德政工程”。

自2000年开始,山东电力在全省实施“彩虹工程”,欢迎社会和全省电力客户通过热线电话和“彩虹条”,给电力行业的工作找毛病、提意见,同时设立1000万元行风举报奖励基金。为方便社会各界和客户举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部和17个市地、138个县供电企业都设立了全省统一的免费服务电话和24小时举报电话。同时,统一制作了面向客户征求意见的“彩虹条”。他们还在全省聘请了近7000名行风监督员,组织开展了走访调查一万个企业、一万家农户、一千个村庄、一百个乡镇的活动,深入征求客户的意见。对客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按规定进行奖励。2000年共采纳建议1977条,奖励1313人次,发放奖金21.82万元。对电力职工在行业服务工作中20个方面的违纪行为制定了具体的严格处罚措施。截至2000年底,全省电力系统内部共行政处理职工和农电工488人,实施经济处罚2101人次,罚款额65.82万元,并公开曝光,真正维护了电力消费者的利益。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目前全省不少地方都配备了电力120专车。客户如在用电方面遇到什么困难,只需一个电话,剩下事情全由电力公司来做。一位与电力行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用户感叹说:“电力行风今昔真是天壤之别,谁能想到会变得这么好!共产党的干部要都能这样做事,群众哪有不拥护的道理?”

“2001年是全面好转,2002年才是根本好转。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最终瞄准的是国际一流的电力公司。到2005年时,我们的行风再让人评说吧!”代理党委书记朱长富志存高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