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为送温暖工程题词

全总实施送温暖工程十周年座谈会召开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翟伟)中华全国总工会实施送温暖工程十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送温暖工程题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发表重要讲话。

尉健行强调,江泽民同志早在全总党组的报告上就明确批示,“送温暖是我们党的好传统,要发扬”,今天又亲笔为送温暖工程题词,这既是对这项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更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送温暖工程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尉健行指出,十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这项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进展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始终把它作为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问题来抓,这是这项工作深入开展的根本保证。二是形成各级党政重视支持、各级工会积极努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这是这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三是推动送温暖活动向送温暖工程发展,逐步与建立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实现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四是实施送温暖工程由帮扶特困职工向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扩展,这是当前推进这项工作的重点。五是从生活救济向生产自救发展,由送钱送物向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拓展,这是使困难职工脱贫带根本性的帮扶措施。

尉健行强调,继续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与党政和社会有关方面一起,更好地关心职工生活,更多地为困难职工办实事,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是当前工会面临的一项繁重而紧迫的任务,也是工会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紧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一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对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把实施送温暖工程作为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来抓,在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与合作,精心筹划,精心组织,进一步推动送温暖工程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二要把送温暖工程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扩展到困难职工群体上来。要认真摸清困难职工群体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及时向党政和上级工会反映,引起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支持地方政府把解决这些困难职工群体的问题,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工会要主动协助有关方面对这些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三要努力推动实施送温暖工程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紧密结合。要积极协助各级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地贯彻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把所有符合条件的特困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要针对下岗职工出“中心”任务艰巨繁重的实际情况,积极协助党政妥善处理好下岗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有关问题。四要大力发展职工劳动福利事业。各级工会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包括生活救助、再就业服务、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和合作建房等职工互助合作事业,形成具有为会员服务特色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为困难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五要把帮扶困难职工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要积极配合党政,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要在帮扶困难职工解决具体困难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转变择业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技能,敢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增强竞争能力。要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开拓新的生产经营门路,打开市场,推动企业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

尉健行说,春节将至,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节日期间的工作极为关心和重视。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工会要继续开展好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取得党委的重视、政府(行政)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把今年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扎扎实实地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黑龙江、湖南、四川、河南等省有关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