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行大病统筹住院保偿制

安徽望江县改革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光曼)安徽省望江县在农村医疗制度改革中,推出了农民住院保偿制的农村合作医疗新模式。实行2年多时间,全县21个乡镇的190个行政村得到覆盖,参保人数达27.2万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54.4%,已有800多人享受了生病住院补偿,较好地防止了农民因大病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

望江县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结合本县实际于1999年提出了由“政府牵头、卫生主办、市场运作”新的运行机制,其具体做法是:保大病不保小病;保住院不保门诊。每人每年只需上交2.5元的保障金,当年生病住院费用达到500元至4000元者,即可得到50%的医疗费用补偿。

新的医疗模式带来了新的变化,农民住院保偿制的实施,初步解决了农民就医难的现象,大病重病患者能及时得到高额补偿;以往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少了,及时就诊率高了,使一些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下的基层医疗机构随着农村合作医疗的再度兴起,重新发挥了其在农村防病治病中的作用。同时还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受农民的欢迎。雷池乡雷港村老人徐希海的孙女因患脑炎住院花了不少钱,正当一家人愁着无钱购买化肥、种子时,县卫生局等派人到他家,送上了1000余元的住院保偿金。老人激动地说:“我一家3口只交了7.5元保偿费,如今能得到这么多的补偿金,真是众人助一,这样的政策好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