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藏文化艺术欣赏月揭幕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蔺惠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蔺惠民)首届藏文化艺术欣赏月今天在北京恒基中心揭幕。

首届藏文化艺术欣赏月内容包括以反映藏族历史文化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著名藏医现场问诊、藏医药咨询、佛教知识讲座、藏族服装服饰表演及藏族工艺品文化用品展销等。

由藏族高级工艺美术师宗者拉杰策划、创作并组织绘制的世界艺术珍品《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规模宏大:全长618米,宽2.5米,整幅画卷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重达一吨,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卷轴画,1999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国宝级艺术珍品。《彩绘大观》耗资巨大,历时四年才创作完成。它采用藏族传统艺术绘画技法与西洋画技法相结合的新颖艺术技法,笔法细腻,构图奇妙,画面人物栩栩如生,形神俱妙。卷面最密处一平方米上有300多人物或30多间宫房,皆用毫笔绘成,可谓巧夺天工。绘画颜料由用金、银、珍珠、玛瑙、宝石等配制的矿物颜料和用藏红花、茜草等配制的植物颜料组成,其用料之珍贵在世界绘画史上是罕见的。

首届藏文化艺术欣赏月是由国际商报社主办、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协办的,展期一个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