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印书馆设立“语言学出版基金”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庄建)诞生105年的商务印书馆今天斥资百万设立“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资助国内语言学研究,出版“中国语言学文库”。率先在这一学术平台上展示风采的是我国一批语言学界的青年新秀。

这一举措是商务印书馆在今天举行的青年语言学者论坛上宣布的。为期两天的论坛由徐通锵、戴庆厦等著名学者轮流主持。刘丹青、郭锐、万波等中青年学者阐述了自己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论坛上公布的基金资助的第一个项目“中国语言学文库”青年专辑首批书目入选作者分别是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曹志耕、刘丹青、万波、郭锐,他们的著作涉及音韵、语法、方言、词汇等领域。

语言学界对商务印书馆设立语言学基金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指出,商务有个很好的传统,这就是一贯以学术为本,以繁荣学术为己任。正因为此,商务在学界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此举措,是商务一贯注重学术的优良传统的继续。商务为语言学著作设立专项出版基金,以基金为纽带,加强与全国老中青语言学工作者的学术联系,以优秀的学者为学术后盾,必然有利于巩固原有优势,发挥自身特长,从而争取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这里我们看出了商务印书馆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江蓝生说,出版基金的评议委员都是我国语言学界学养深厚的知名学者,更为可贵的是,这些专家素有坚持学术标准、遵守学术规范、敢于秉公直言的品格。这几年我国出版界、教育界、学术界都存在着一些不正之风,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评议机构,团结广大学者,首先在语言学界倡导良好的学风,通过学术界、出版界、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转变风气,繁荣学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