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届中国校园网发展论坛”闭幕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建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陈建栋)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由本报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发起的“第一届中国校园网发展论坛”今天在京闭幕。本届论坛历时三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校园网负责人就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在学术论文中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中国教育软件联盟副理事长王鸿冀教授指出,校园网的发展为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会,各学校应该结合自身特色,抓住机遇,争取在校园网领域先发制人,实现学校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中央党校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冯永胜认为,校园网一定要重视内容建设,没有内容的校园网是没有意义的。中山大学的郭清顺指出,校园网不仅要“有路可通、有车可跑、有货可运”,更要以应用为中心,提高网络应用的整体水平。四川大学的董毅指出,高校在建设校园网时应做好规划,把有限的建设资金用好,为日后校园网的高效运作提供保障。

参会代表呼吁,目前校园网应该尽快建立一套标准体系,推动校园网的规范发展。比如在教育课件的制作方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许多学校,甚至是同一所学校的不同老师,一直都在为同一道数学公式、同一个化学符号的设计而处于低水平重复劳动之中,严重影响了网络教育的效率。

许多代表认为,此次论坛的最大特点就是务实。论坛内容不仅涉及到信息应用、网络管理、标准体系等宏观问题,也对校园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许多代表介绍了网络布线、交换机选购等实际操作经验。代表们认为,这些经验既可使后来者少走弯路,又可让前进者迅速找到发展的方向。

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分别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陕西、新疆、四川、重庆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的高等院校。他们一致希望“中国校园网发展论坛”坚持办下去,成为中国校园网领域的权威论坛,为各级各类学校校园网负责人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以推动校园网发展和教育信息化进程。

论坛期间,代表们考察了中国电信网管中心、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及新浪、搜狐、Tom. com等知名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