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素质教育输送合格师资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郑明珍 我有话说

烟台作为全国教改试验区和素质教育的典范,引起了国人的注目。1997年9月5日,著名教育家张承先视察烟师时讲道:“烟台的素质教育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作为烟台教改试验区教师的摇篮、教育改革的思想库,烟师的同志们和烟师的毕业生是出了大力的。”那么,烟师是如何为素质教育“出力”的呢?

创建于1958年的烟师,近些年得到了迅速发展,在校生规模达16000余人。烟师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随着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教学质量问题更是被提到学校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学校确立了“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发展”的思路,不断强化本科教学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由院长、党委书记任主任的教学工作委员会,建立健全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教学工作的制度;制定了听课制度,规定每位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6课时,其中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听课不得少于8学时。

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的力度。六项教学经费近年来年增长率平均为58.25%。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制定了《烟台师院教师队伍“十五”建设规划》,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应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出台了《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暂行规定》,大幅度提高了引进人才的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制定了《关于聘请非在编教师的意见》,每年拿出100万元,聘请全国其他高校、科研单位的高层次人才承担部分课程;制定了《烟台师院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管理办法》,建立了严格的遴选和培养制度,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重视现代化教育技术的使用。学校组建了集计算机中心、电教中心、网络中心和多媒体(语音)中心于一体的现代教育技术教学部;图书管理实现了全面自动化、网络化,实现了数据共享;拥有先进的电子阅览室,建立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一级检索站;投资360万元建立了校园网;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研制和应用,在85项各类教改课题中,有关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课题19项,占22%,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课程占全部课程的37.7%,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8.1%。学校还对50岁以下的教师进行教育技术轮训,并将培训成绩作为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

重视创新教育。学校出台了《关于学生创新学分评定的有关规定》,在本科生学籍管理中实施创新学分制度,在校本科生修满所规定课程学分的同时,必须取得2学分“创新学分”,不足2学分者不发毕业证书,直到修满2学分为止。

建立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先后建立了教学委员会、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教学信息员(学生)队伍,出台了《关于实行教学工作督导制的规定》,实施对教学全过程的督导检查;严格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变定期性听课为随机性听课,实施对课堂教学的经常性检查;对教学质量的监控采取干部、同行、学生评教与专家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学校在课堂教学质量、考试质量、毕业论文设计、教育实习等环节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形成了完整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