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加入WTO为契机发展深圳教育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加入WTO后,给教育会带来什么机遇和挑战?深圳的教育将以何种策略应对?最近,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新上任的深圳市教育局局长江潭瑜。

江潭瑜说,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前一段,我们组织力量进行调研,提出了深圳教育的应对策略。总的想法是,加入WTO,对深圳教育既是挑战,但更多的是发展机遇。利用深圳已有的优势和条件,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国际化和开放度,加快深圳教育的发展和提高,是新形势下深圳教育工作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江潭瑜认为,教育既是事业,又是产业。不能笼统地提教育产业化,但教育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入WTO后,一方面,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属公益性事业的性质不会改变,各级政府在公共财政投向和资源配置中,还要一如既往地优先满足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子女受教育的权益;另一方面,教育产业功能得到强化,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建立。按照《服务贸易总协定》,服务贸易分为12大类,教育服务是其中一类,除政府彻底资助的教育活动外,凡带商业性的教育活动,所有协定签署国都有权参与服务竞争。教育服务贸易将在竞争中得到较快发展。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深圳目前教育着重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时,江潭瑜认为,深圳当前要特别注重引进紧缺的高等教育和其他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人才支撑平台,缓解乃至解决深圳优质教育的供求矛盾,为形成深圳教育服务贸易优势打好基础。

作为一位曾经在政府综合职能部门从事多年实际工作的领导,江潭瑜局长对加入WTO后深圳的教育改革目标和模式的看法,充分显示了其十分务实而又视野广阔的特点。他说,加入WTO后,对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体系结构和体制机制、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等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必须用新的视角,从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来把握深圳教育的发展。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加入WTO后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当作出何种应对策略”的问题时,江潭瑜说,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干部,必须尽快熟悉和掌握WTO的有关规则,按照WTO规则办事非常重要。教育部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方式,根据WTO的有关条款,周密地考虑可能影响深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细节,学会按国际通行规则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按照WTO精神和原则对深圳现行教育政策法规进行全面清理、修订,使其不断完善。同时加快教育立法步伐,研究制定符合WTO规则的新的地方教育法规,使教育逐步走向依法治教的轨道。

江潭瑜最后谈到,加入WTO后,深圳教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引进国外名校到深圳办学,加紧创办高标准的国际学校和港人台商子弟学校,为外籍和港台子女就学服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逐步开放教育市场,大力发展教育贸易服务;进一步鼓励发展并规范管理民办教育;创办留学服务中心,鼓励企业在大学出资设立教授教席等。总之,必须以积极的心态,以加入WTO为契机,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做法,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使深圳教育有一个新的管理理念、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运行机制,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