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细胞移植治疗神经系统疾病获成功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褚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褚晓明)辽宁盘锦的于女士患“多发性硬化症瘫痪在床两个多月,曾被多家医院告知难以再恢复健康。2001年12月9日,她在北京宣武医院接受了一种全新的疗法——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2002年1月11日,她像正常人一样平稳走出了医院的大门。为她治病的该院神经内科谢淑平教授说,以前对这种神经系统的难治性疾病,医学界一筹莫展。她和医疗小组的专家们,将通常用来治疗血液病的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法“移植到了神经系统疾病治疗上,才使于女士站了起来,这是此疗法在国内第一个成功的范例。

多发性硬化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侵犯中青年人,患者的神经如电线外皮剥落,使正常的神经传导功能发生障碍或出现异常传导,疼痛难忍,且反复发作,逐步加重,直至失明或截瘫与偏瘫。专家称,该病近年呈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影响劳动人口工作与生活能力的主要疾病之一。

以往,医生们普遍采用激素控制该病的急性发作,但无法从根本上缓解病情或防止复发,长期用药还会造成消化道溃疡出血、内分泌紊乱、心血管损坏等,即便是昂贵的干扰素也对它奈何不得。

宣武医院谢淑平教授、董会卿副主任医师等在长期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中发现,如果用大剂量化疗法将患者体内作孽的异常免疫系统彻底毁损,再将事先采集到的自体外周血骨髓干细胞分离、提纯、回输,就等于为患者重新建立了一个“纯净的免疫系统,患者由此得以“新生。据谢教授介绍,此疗法的成功,为治疗神经系统其他疑难症,如重症肌无力、泡沫氏综合症、运动神经元病等,也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