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黄象品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和形成,是我们党不断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飞跃,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

(一)“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定位、执政资格、执政功能和为谁执政等执政党的基本问题,使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飞跃

“三个代表”思想关于党的本质的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作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的历史定位,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规律奠定了逻辑基础。“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和贯彻落实,为我们党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矛盾,促进发展,整合社会力量,凝聚人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党在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强化党的执政功能,全面增强党的先进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要不断巩固和增强执政地位和执政功能,必须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资格和执政功能的实现形式。这是党的执政规律的重要体现。江泽民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健全党的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既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和其它方面的职能作用。同时还提出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制度。更为重要的是,江泽民还明确提出了“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通过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这实质上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方向和途径,在党的领导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因此,正确处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远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也是我们党提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更是党为谁执政这一执政规律的重要内容。把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三个重要方面统一落实到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觉行动中。

(二)“三个代表”的深刻内涵和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联系,使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入新境界国家兴亡,关键在党。“三个代表”思想揭示了社会主义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规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关注和突出解决两大问题,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社会主义建设与共产党的建设是紧密相联不可分割的。共产党强则社会主义兴,共产党弱则社会主义弱。党的领导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是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广阔舞台。离开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不可能取得胜利。离开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建设和领导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三个代表”深刻揭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本质关系,内在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性的规律。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努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条件,内在地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属性。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代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必要保证,也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主要体现。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集中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本质要求。“三个代表”的有机统一并转化为全党的具体行动和伟大实践,必将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繁荣,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安定祥和,全面发展进步。因此,在整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和政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民主与法制、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三)“三个代表”的深刻内涵和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使命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联系,使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阶段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党能否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和发挥主导作用,关键看它能否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有效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最紧迫、最根本的任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新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使我们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阶段。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但归根到底,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就是要不断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进一步改革、调整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根据经济基础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改革、调整和完善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三个代表”把我们党对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归结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与改革、调整生产关系的统一,归结为对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和环节进行自觉的调整和改革,为生产力的发展扫清一切障碍和开辟广阔通途;把全党的一切工作,归结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维护发展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把对人类历史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先进生产力,对政治和经济发展起巨大作用的先进文化和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地统一于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从而创造性地运用与内在地体现了科学生产力论、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论和人民历史主体地位论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又充分体现了社会精神、先进文化的能动作用等历史辩证法思想,是历史唯物论与历史辩证法的高度统一,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认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指明了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