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先进文化 振兴老工业基地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胡晓华 我有话说

去年以来,我们在贯彻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从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在建设现代工业强市、优秀旅游名市的同时,努力建设先进文化城市,推动了社会全面发展。

一、建设先进文化城市,是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必然选择

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不单是经济振兴,也包括文化振兴。老工业基地曾经创造了奋斗意识、奉献意识、大局意识等精神财富,但这些精神财富必须在新的时期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务,就是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因此必须通过建设先进文化来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新的精神动力。

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从根本上说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轨,从而体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老工业基地几乎普遍存在结构、体制、科技、管理和劳动力素质等滞后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在建设先进城市中着力培育和建设体制文化、科技文化和素质文化,这样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不断解放生产力,使老工业得到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老工业基础的振兴,不是单纯的产业改变,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我们要通过生产方式、体制模式的改革,实现经济的升级、财富的增加、环境的优化。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才能真正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二、建设先进文化城市必须突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

要增强意识形态的自觉。首先要讲政治。从本质上讲,就是增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阵地意识、旗帜意识和主导意识,高度重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根本性问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要确立科学的经济思想。确立科学的经济思想,就是要按照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突出改革、调整,突出科技,突出人本。要大力实现观念、体制、技术、管理的创新,要不断加大调整、重组、兼容、集约的力度,努力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文化含量,尊重生产者,满足消费者,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

要培育现代市民意识。市民意识是民族精神的细胞,是民族形象的底蕴。用先进文化培育现代市民意识,其具体内容应充分体现以德为本的理念,要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现代新型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通过塑造现代市民意识,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综合素质,把传统的“小市民”改造成现代的新公民。

三、建设先进文化城市,要重视文化载体的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载体既是先进文化的必要物质基础,又是促进先进文化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载体的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促进先进文化的要素之一。为此:

(一)提升建设品位。城市建设是一种凝固的文化。城市建设不仅要看高楼、立交、广场的多少,更主要是看城市建设中所创造、汲纳、保存、辐射的文化含量的高低。个性是城市的灵魂。在城市建设中要坚持少克隆,多个性;少浮华,多人文;少随意,多理智的原则。真正把先进文化植入并物化到城市建设中去,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

(二)发展科技事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科技事业是文化建设的基础,要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和科研院所产业化。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把科教文体设施、场馆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为更多的市民群众提供更大的享用权利和活动载体。要多出精品,一个城市只有在科教文化的每个方面都多出精品,这个城市的文化形象才能真正立得起来。

(三)发展文体产业。发达的文体产业是建设先进文化城市的有力支柱。它既是先进文化的载体,又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发展文体产业,要坚持规划先导、改革推进、政策支持、多元投入、树立品牌、妥善管理的原则;按照市场经济的思路,最大限度地优化文化产业的资源配置。

(作者为中共鞍山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