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互致贺电

就中国白俄罗斯建交十周年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日就中白两国建交十周年互致贺电。

江泽民在贺电中说,建交十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白关系顺利发展,成果显著。两国政治上相互信任与理解不断加强,为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具体领域互利合作逐步深化创造了良好条件。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一贯相互支持,合作卓有成效。实践证明,中白关系经得起任何风云变幻的考验,中白是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去年,两国成功实现元首互访,确定中白将发展长期稳定、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为新世纪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泽民说,建交十周年标志着中白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他愿与卢卡申科总统一道共同努力,使中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焕发新的活力,造福于两国人民。

卢卡申科在贺电中满意地指出,白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在迅猛发展。白中领导人实现互访,确立两国互利合作的战略方向,将两国关系提高到了崭新的水平。

卢卡申科说,白中两国在裁军、防止核扩散、建立无核区以及反对恐怖主义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相同。两国一致赞成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促进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反对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双方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中保持着建设性合作。

他说,白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十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倍多。40多个双边文件为两国构筑起坚实的条约法律基础。与此同时,白中经贸、科技合作的潜力还远未充分发挥。双方要尽最大努力使贸易多样化并探索实施双边合作项目的新途径。

卢卡申科表示相信,在下一个十年里,白中两国政治、经贸合作将取得更大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