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

中科院遥感所结合科研工作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经历了从初步认识到逐步走向实践的过程。他们对江总书记关于“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与时俱进”的思想体会尤其深刻。他们提出,以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指南,使科研工作与时俱进,其关键是要推出新的举措,攀登科学高峰,为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作出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贡献。

“科研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为国家需求提供科学支持。”遥感所所长郭华东介绍,该所许多工作都与国家需求密切相关。比如,该所用遥感对全国四类八种主要农作物(春、冬小麦,早、中、晚稻,玉米和大豆)做产量预报,为国家从遥感科学方面提供了粮食产量预报数据。最近,为适应我国加入WTO的新情况,该所与时俱进,不仅做国内而且开始做全球粮食遥感估产。该所对洪涝、干旱等灾害的遥感监测,对全国土地资源遥感调查等,都及时为国家宏观决策作出了贡献。

与时俱进也体现在对既定科学目标的动态调整上。遥感所既定科学目标三大模块,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遥感产品产业化。根据近年我国经济发展快,国家加大对高技术产业投入的新情况,遥感所新设一个面向国家高技术前沿的“遥感信息技术部”,从而使全所科研布局更加适应时代发展。

与时俱进还体现在体制创新上。该所近期突破原有模式,大胆创新的主要事例有:一、在遥感所的推动下,2001年11月,中科院、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成立“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其特点是跨领域、跨部门的新体制。将遥感技术用于考古,体现了一种先进的学术思维和思路。二、遥感所与建设部有关部门商定近期共建“数字城市研究开发中心”。此事立即得到响应,江苏丹阳市、河南沁阳市等纷纷要求与遥感所合作,以取得城市的基本数据。三、2001年12月,成立“遥感误差分析实验室”,引进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教授沈善普为特聘研究员。沈教授是该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他又联络到4位美国在这个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加盟,其结果将使“遥感眼睛”更加“真实”可靠。四、分别引进在国际微波遥感领域知名的美国加州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两位学者为特聘研究员,与该所原本微波遥感实力就比较强的科技队伍一起,构成国际上该领域的一个研究高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