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自主完成的克隆牛“科科”状况良好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浩、董学清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我国首批自主完成的克隆牛开始陆续问世。今天下午3时30分,克隆牛“科科”在山东曹县五里墩中大动物胚胎工程中心健康出世,目前生长状况良好。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科科”的脉搏、心跳一切正常,并且已经初乳,喝了第一口奶。为这批克隆牛进行胚胎移植的马世援教授喜笑颜开:“这头牛从外观上一看就没问题。我把手指一放到它嘴边,它就把我的手指裹在嘴里吸住,这说明它想吃奶。小牛会吃就不怕!过一段时间,小牛就会努力站起来,在它站的过程中会站了又磕、磕了再站,老百姓管它叫‘拜四方’,等小牛把东南西北各路神仙都拜完了,就站起来了。”

据了解,这头克隆牛取名为“科科”,是为了纪念这次研究的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

“科科”是我国克隆的第一头盖普威肉牛,它的原型是中大动物胚胎工程中心的重达1.25吨的018号盖普威种公牛。生下这头克隆牛的母牛是一头鲁西黄牛,预产期是1月21日,因为它的临产征兆已经非常明显,小牛体大而相应的母牛体小,所以进行了剖腹产,目前这头母牛一切正常。

这项研究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陈大元教授说:“这次克隆牛是首次完全在我国国内完成的成年体细胞克隆牛,它的成功实现了我国成年体细胞克隆牛零的突破,表明我国的克隆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又讯今天上午,胚胎移植专家马世援教授证实,昨天晚上9时25分在山东曹县五里墩出生的克隆牛“委委”,经抢救无效,不幸夭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