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爱情小说 找春风文艺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出版业的“风向标”,刚刚结束的2002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全国500多家出版社、500多家书店和上万名书业界人士云集首都,圈地“练摊儿”,一副热气腾腾的样子。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出版社除了踊跃推荐新书外,更注重力推品牌、宣传理念,塑造立体形象。以“布老虎”丛书扬名于世的春风文艺出版社,此次除了推出“布老虎”新品、“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校园年选系列”之外,更是扔出了“爱情集束炸弹”,让人觉得他们提出的“将春风文艺出版社建设成中国爱情小说生产基地”的说法的确不是妄言。订货会期间,记者“揪”住了忙得不亦乐乎的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韩忠良,请他介绍了“中国爱情小说生产基地”的若干产品。

据韩社长介绍,作为春风社的拳头产品,“布老虎”丛书从1993年推出至今,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而“布老虎”推出的大多是爱情小说,这些书仍然是书店的常销书。此次订货会“布老虎”虎威犹存,其中隆重推荐了两个爱情小说的拳头产品:女作家徐坤的《春天的二十二个夜晚》和洪峰的《中年底线》。出版社认为这两本书将是“布老虎”诞生以来最具分量、最好看的。尤其是徐坤的《春天的二十二个夜晚》,开机首印即是10万册,出版社寄予的厚望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布老虎”的衍生物,“布老虎中篇小说”也围绕爱情大作文章。它的“春之卷”收录了莫言等五人的力作。其风格将延续“布老虎”长篇小说和“红月亮”小长篇系列的情爱体系。

在2001年昆明书市上大出风头的“红月亮”丛书的后继者跟上来了。据韩社长介绍,此次“红月亮”又推出了11本新作,包括阎连科等著名作家的力作。其中大部分是以情爱为主题的。“春风小说——绝对爱情系列”(八本)则是更纯粹的爱情小说。在痛苦中寻找诗意,让爱情抚慰爱情,是这个系列小说的主调。富有才情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臧永清很看好这套书:“看看这些小说的名字吧:《说好了,做朋友》、《爱情歌谣》、《酒红冰蓝》、《心碎》、《梦相随》……有着多么丰沛的诗性?”

同样抒写爱情的还有“激情部落”丛书里的4本以大学生活为背景的新书。屈指粗粗一算,春风文艺出版社为此次订货会奉上了近30本爱情原创新作,这恐怕是其他社难以比肩的。

韩忠良说,作为一家没有教材教辅支撑的文艺社,既要占领市场,又要保证产品质量,做到二者的平衡并非易事。他把“宁缺勿滥”作为出版的一个原则。他说,“布老虎”从1993年推出至今,只出了23种,平均每年不到三本。但恰恰是这种以质取胜的精神使“布老虎”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他说:“只要脚踏实地,不到两三年,好日子就要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