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治疗肾病尿毒症新路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惠民 我有话说

据有关流行病学调查,目前我国肾病患者已多达2000万人;尿毒症患者约为100万人,年死亡率为67.6%,占死亡人群率的10%。虽然现代医学以血液透析和肾移植为主要治疗手段,可以延长患者生命,但肾源稀缺、人体排异反应以及费用昂贵等难题却始终困扰着医患双方。因此,如何有效遏止肾病的发展,尤其是对尿毒症患者的早期治疗、晚期减少透析次数,减轻并发症,已成为世界医学界的一项重大课题。我国也为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中医研究院的肾病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肾病尿毒症课题组组长王国柱博士及其专家组就是其中的代表。

王国柱及其专家组根据中医学有关理论,经认真研究,揭示出肾病、尿毒症的复杂病因、病机:一是先天肾精气不足,遗传物质匮乏。二是后天肾失所养,脾肾劳伤虚损。三是寒热湿瘀邪毒阻闭,致使脾肾衰败,五脏失和;湿毒内蕴,精亏血虚。王国柱博士还特别提出肺失宣降、气机闭郁在肾脏病发病、发展中的作用,并结合现代医学有关科研成果,进行了长期的科研攻关。他们灵活运用中西医理论,经大量临床治疗验证、动物实验和毒理学研究,成功地研制出益肾祛毒系列纯中药方剂,以益肾祛毒、平调阴阳、宣畅气机、化浊通络、攻补兼施为大法,辅以精心的辨证施治,经20年的临床应用,证明该疗法及方药对各种肾病和尿毒症引起的反复感冒、尿白尿、顽固性恶心、水肿、血尿、贫血和高血压等均有独特疗效,受到有关专家和众多患者的认可和好评。

王国柱带领科研组之所以取得如此重大进展和优秀成果,是与他从医30年来在名师指点下的刻苦钻研分不开的。王国柱是“文革”后首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他先是从基层农村医疗工作起步,又先后向多位著名中医专家求教。他如饥似渴地刻苦攻读了《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古代医药名著以及现代医学的大量经典医籍,而且一直密切关注着国内外医学科学的发展状况。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后,又成为我国著名中医肾病专家时振声教授的第一批中医学位研究生。他以中西医融会贯通、互相借鉴为思路,开创出一条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尿毒症的新路,破解了这个令世界医学界头疼的难题,为患者造福,为祖国争光。

遵循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正确方针,在日本国立富山医科药科大学和汉药研究所,王国柱博士刻苦钻研,在做了大量基础实验,并研究了数十种中药方剂的化学成分后,终于找到了用中药治疗肾病、尿毒症的最佳系列配方,还筛选出治疗尿毒症的两种新的单味中药。

除了承担着国家级科研课题和新药开发的繁重任务外,王国柱还长期担负着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外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为医学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的中医药优秀人才。几十年来,他发表了大量医学论文,有的已被美国权威医学文库收录。王国柱还一直从事着临床医疗工作,长期坚持为患者服务。身为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门诊部主任的王国柱和他的专家组,用优秀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慕名而来求治的众多中外患者挽回了生命,带来康复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