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四个结合”实践“三个代表”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赵中原、袁新洁 我有话说

一段时间以来,湘潭师院在系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注重做好“四个结合”,把学院的“三个代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系统学习与“三进”工作紧密结合

高等学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和传播的最活跃的地方之一,要实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占领高校的思想舆论阵地,必须把系统学习与“三进”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课”教学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切实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本学期刚一开始,湘潭师院法学院就组织“两课”教师在“七一”讲话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三个代表”、“三进”的实施方案》,决定从各门课程渗透和专题讲座两个环节入手,具体推进“三进”工作。同时,把推进“三进”工作同深化教学改革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切实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解决师生的思想疑惑和问题上下功夫,在回答疑点、难点、热点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作为学院本期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该院率先在“两课”教学中实施了“学分制”改革,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系统学习与发挥高校辐射功能紧密结合

湘潭师院是“全国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地,是湖南省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之一,在理论研究的某些方面,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为了发挥优势,该院在较好地完成自身学习的同时,还非常重视把系统学习与充分发挥高校的辐射功能相结合,做到了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用先进的文化科技知识服务人、影响人、带动人。该院党委副书记刘建武教授在革命老区浏阳市文家市镇对100余名干部群众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个代表”学习报告,引起多方面的关注和好评。本学期,该院学者还先后在吉首大学、娄底师专、湖南女大、南华大学、衡阳师院、韶山冲等地宣讲“三个代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系统学习与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

学院党委认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结合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实际,积极而稳妥地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过程中,该院党委一班人就如何从学院的实际出发,切实做到“三个代表”,推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认认真真的分析,使得酝酿多年的三项改革在深入学习和统一思想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在教学改革方面,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辅修制,并对有条件的教学单位分批进行双专业、双学位试点;同时,在6个有硕士点的专业试行“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二是改革课程体系,全面推广学分制。三是改革教学手段,不论是公共必修课、还是专业主干课都要采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岗位津贴制度改革方面,彻底打破“大锅饭”,全面贯彻和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在严格考核和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校内津贴的发放向教学一线倾斜,向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倾斜。目前,该院正高职称教师的工资收入普遍高于校领导,副高职称的工资收入也一般高于中层干部。在后勤社会化改革方面,后勤处划分为后勤服务集团和水电热能供应中心两大集团,全面推进“社会化”。

系统学习与培训讲座紧密结合

为了把学习推向深入,更好地把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院党委还举办了全院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院党委书记、副书记4人先后作了8场次的专题讲座。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宣传部和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于去年10月上旬,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学习“七一”讲话的征文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共收集论文53篇。提交论文的,既有德高学硕的教授,也有初试身手的青年学生;既有机关干部,也有后勤职工。论文涉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方方面面,并且体现“立意深、层次高、内容丰富、参与面广”的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