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成功教育”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静通讯员 钟劲松 我有话说


尚钢,1959年12月出生,河南新乡人。黄冈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湖北省高校跨世纪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北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校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1982年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1998年获武汉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持教育科研项目多项,其中2项获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学术及教育研究论文70余篇,出版、主编著作5部。

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唯一的本科院校,黄冈师范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仅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一等奖,而且还同清华大学分享“网易杯”。该院近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是什么使这所地方院校焕发出如此的勃勃生机呢?记者日前采访了黄冈师范学院院长尚钢教授。

“这是我们长期积极尝试并实施‘成功的教育’的结果”,尚钢平静地告诉记者,“所谓‘成功的教育’,就是立足现代社会发展,在坚持教学中心、教师主导地位的前提下,面向全体学生,围绕现代师范人才培养进行的教育思想更新与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尚钢分析说,当前我国高等师范教育至少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经济全球化与教育国际化的挑战;二是高等教育发展集约化、交叉化、综合化的挑战;三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挑战。他认为,师范院校要适应这些挑战,必须及早树立新型师范人才培养理念,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的针对性,走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师范人才培养之路。

“德才兼备”是新型师范人才“成功”的标志。尚钢认为,“成功的德育”应表现为“螺旋式”发展模式,即教育越深入,学生的德育水平越高,呈螺旋上升趋势。黄冈师范学院正是以这种德育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国情、地情与专业思想教育,学生树立起了积极健康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奉献精神。

他认为,要把学生培养成新型师范人才,学校必须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做好“教”与“学”两个方面的工作。教学方面,必须坚持质量为本,学术为根,围绕教学做文章,狠抓科研促教学,稳定队伍保中心。黄冈师范学院每年各举办两次“教学质量月”、“学术月”活动,抓好“三课”即青年教师“达标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优秀教师“精彩一课”等活动以确保教学质量。学院针对阶段性的高教发展新动向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积极加强特色专业与重点学科建设,以专业学科建设促进科学研究与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凝聚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

在学生学习方面,尚钢提出,对学生实行“五证换一证”,即在专业合格之外,学生还必须先拿到外语合格证、计算机等级证、普通话达标证、实习合格证、专业技能证,才能拿到“毕业证”。各专业还努力把专业特色转化为人才特色,围绕教学抓活动。丰富的科学研究活动、校园社团活动又为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提供了精彩的舞台,学生充分享受着“成功的教育”的乐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