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推开致富门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祖祖辈辈喜欢赶集凑热闹的内蒙古乡下人发现,如今赶集最吸引人的不再是戏台戏班子,而是科技大篷车或科学技术人员。

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科技服务队伍只要在集市上露面,准保被农牧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在巴彦淖尔盟,冬天农闲了家家户户去科技单位抢“财神”,动手晚了只好空手而归。农民们讲:“赶科技大集搞好了,闹回一两个优良品种,一两项新技术,当年就可以发财,这种机遇谁也误不起。”“谁能把科技人员请回来,谁就把财神爷抓住了。”据说,这种情况已经遍及内蒙古农村牧区。统计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已达到41%,优良品种和农牧业新技术的覆盖率分别为90%和70%。

据有关人士介绍,农业生产中作用最明显的是新品种。据内蒙古有关权威人士介绍,内蒙古主要农作物品种已更新换代了5次,良种覆盖率高达90%,新品种在农业增产中的作用达到12%—15%。作物配套栽培技术系列化和模式化正在大面积推广,粮草套种、模式化栽培、节水灌溉、地膜覆盖、种子包衣、优化配方施肥等一系列实用增产技术已使众多农民叩开致富之门。

在广阔的牧区,掌握不了科学养畜就找不到致富的门道。有关科学技术畜牧业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键性技术的突破、掌握和推广是内蒙古牧民致富的福音。据介绍,家畜胚胎移植技术为畜牧业的优质、高效闯出了新路;内蒙古在个体的胚胎采集、移植受胎率等方面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内蒙古出售牛、羊胚胎分别占全国市场的80%和85%。优质高产细毛羊开发,肉羊新品种培育及繁育服务体系建设,良种牛及其杂交优势利用技术,良种蛋鸡综合技术开发,白绒山羊和双峰驼选育复壮……使内蒙古良种和改良种牲畜的比重达到牲畜总头数的70%。百万肉羊开发,北方肉羊产业技术开发,百万肉鸡工程配套技术开发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仅肉羊开发一项,年经济效益就达3.7亿多元。畜种改良冷冻精液新技术已在内蒙古自治区普及,目前已进入规范化、标准化运作阶段,牛冷冻精液已远销到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