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柯寿者相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曦林 我有话说

老柯寿者相(2001年作)于希宁


前不久,收到山东艺术学院的邀请函,函曰:2002年1月20日举办于希宁先生从艺70周年艺术展及艺术研讨会,是日亦是先生90华诞。闻此免不了有些激动,不由地想起于先生于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的情景——那时,先生已85岁高龄,他自书画展《前言》说:“人渐渐老了,但艺术不能老,精神不能老,事业心不能减”,这《前言》感动了许多人。记得罗工柳先生来看他的画展时对于老讲:“咱们活这么大年纪都是赚得啦!”说罢二老哈哈大笑,从笑声里我感到他们精神矍铄如老少年,正是这种精神使他们一次次战胜了病魔,仍时时有新作、佳作问世。但老人们从不居功自傲,都谦虚得很,决没有当年画坛上那些自称“画王”者的狂态。记得启功先生来看于老的画展,笔者适在场,于老对启老说:“我这是向您老交卷来了。”启老看毕画展说:“我已经学习完了。”我想,这不仅仅是对话的机智,而是学者型的老艺术家们的修养。

几年前,于老对我说:“还有个十年计划要去完成”——他是计划着再出一批新作品,再办新的展出,还要整理一下历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学生从不会去问老师的计划有什么进展,只希望老人家康康健健地活着,高兴了就随心画几笔而已。去年我到济南去看他,他外孙女怕他累着,一定要我写个条——“不准画大画”,我只好写了“小中见大天地宽”几个字挂到了他桌前壁上。但于老就是不服老,还是画了些六尺整张左右的大画——此事有照片为证,于老的外甥沈光伟教授刚刚寄来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去年春天于老拄杖弯腰加工一张大画情景,另外一些便是近期的画作。画作大部分是他近年来最爱画的梅花,那梅树一株株奔蛇走虺势若苍龙,在造型折转和笔墨气韵中显现着生命的力度,且红梅居多,灼灼如火,正是老人那颗活跃的心。他正在地上收拾的那张红梅,从照片看原拟在左上角题“报春图”三字,先在纸条上写下放到画上看是否合适,显见他创作态度之严肃。但最后他还是改了题,款识也从左边换到了右边,这其中自然有使密处愈密的学问。题句为:“老柯寿者相,畅叙凌寒态”,我想那老柯即是先生的写照了。

先生一直主张“才德勤修养,三魂共一心”,那三魂即国魂、画魂、人魂。如果说古代“天人合一”哲学体现在花鸟画中是“一花一世界”,是藉花鸟比、兴以寄托人之情思,那么,画家和自然确融汇为一体了。于先生作为一个现代画家,他不仅藉梅花来表现自己的节操,还将之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即“国魂”联系在一起,此正是人魂、画魂之精神的归依,正是“天人合一”哲学与现代民族精神的契合点。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向有大器晚成之说,我有时也把画家必备才情、功夫、学养的条件再加上长寿二字,在齐白石、黄宾虹、朱屺瞻之后,于老又是一例。于老耄耋之作再次证明:书画可颐养天年,愈老而艺术愈精,人书俱老是艺术的一种至高境界。老柯寿者相,诚为整个中华民族之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