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创新意识

第四届中国当代山水画展作品选登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白庚延 我有话说

雪染长白净寰宇黄璘


第四届中国当代山水画展比前三届有了不少变化,盲目跟着世风跑的现象开始有所扭转,大量作品出现了既有传统精神,又有创新意识的好势头。在参加评选之后,谈一些感想,也只是一孔之见。

继承与创新

王履说:“时当违,理可违,吾斯违哉。”画家要想在艺术上有所建树,应该既“不远于前人之轨辙”,又“不局限于专门之固守”,去故而创新。

艺术不大可能没有师承,学习中国画如同接力,前人跑到今天由我们去接棒,如不接而从头跑起,就让人不可思议。还有人主张复古,那就是接了棒按前人的来路跑回去,自然有几分滑稽。

继承是手段,创新是目的。闻一多先生评论杜诗时谈到,杜甫的诗无一字无来处,但可贵在其去处。只停留在继承上,就会成为前人语言的堆砌、前人笔墨的再现,形成没出息的模仿。

创新不是搞突变,离开继承的创新往往造成断裂,是难以存在的。有人对我说:“我昨天创造了一种程式和符号,今天叫人拿走了,你看可气不可气!”艺术的程式和符号是高功力度的产物,如此轻易一拿就走还有什么可贵。

创新是个严肃的问题,山水画的创新必须到大自然中去求得,去概括不同于前人的程式,“拘法者守家教,不拘法者换门庭”,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也是唯一的生路。

感情与意境

这次送展的作品,还有相当部分停留在单纯的画物上,不能耐人寻味。山水画不能停留在画事、画物上,应该是画诗,画诗的意境。

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要画有意境,重要的是能否做到以情求画。感情来自哪里?来自大自然,来自生活。深入到生活中,不只是去搜集素材,更重要的是陶冶性情,到大自然久了才能做到山情水情即我情,山性水性即我性。生活积累丰厚了,才能见到某些现象,产生丰富的想象,做到迁想妙得,其创作才会如行云流水那么自然,达到情为主、景为宾,物为我用的境界。

世风与自我

画物不画我自然无我,刻意求我亦无我。古今中外所形成的各种流派都是流,只在流上做文章,必然形成没有出息的模仿,艺术上的自我必须到源上去求得。李可染在大自然中抓住逆光构成了自己的程式,石鲁抓住了黄土高原,潘天寿以雁荡小景画大画,使花鸟画面目一新,他们对前人都有明显的突破。

求得艺术上的自我,须做到以自己的性情、爱好,选取适合自己的笔法、墨法和主题、题材,几个方面统一起来,才能挖掘出自身的创造才能。前几年有人用点子构成一种程式得了奖,结果很多人模仿,连续几年点子铺天盖地,形成千人一面的不良之风。大自然变化万千,在大自然中体会“天地与我共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大自然会给你启发,进而寻求到不同于前人的、属于自己的艺术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