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证合作可提高金融竞争力

专家提出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我国加入WTO后,金融业面临激烈的竞争,而银行业与证券业的合作,是提升中国金融体系效率和整体竞争力,最终实现提高国家经济综合竞争力走向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等单位今天在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专家们达成的共识。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金融业的现状不能适应入世的要求,而银证合作,在立法许可的界限内跨越不同的市场,可丰富各个金融企业的利润来源,分散金融风险,降低独立经营的成本,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推动资本全球流动和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从而促进银行、证券、保险的良性发展,大大提升国家的金融能力,确立我们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吴晓灵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吴晓求教授认为,资本市场发展所隐藏的潜在问题是推动银证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银证合作所产生的影响不仅局限于商业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本身,还将对包括金融技术、金融信息化、货币政策以及金融法律体系等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所提倡的银证合作并非简单地混业经营,一定要站在金融能力升级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银证合作,这样才能真正把握中国金融发展的大趋势。

与会专家强调,在推动银证合作的进程中,应当在银行业和证券业之间构筑必要的风险防火墙,以隔绝证券市场可能的过度波动和风险向银行的无序传导,切实维护我国的金融安全。

来自中央金融工委、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国务院专题办、国务院体改办、国家审计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外国金融机构驻华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了论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