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盐酸克伦特罗的危害

新闻背景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医学上称平喘药或克喘素,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疾病。因其对动物具有促进增长,减少脂肪含量,改善生产性能等作用,一些惟利是图的不法商贩将其作为“秘密武器”,大量用于生猪饲养。

盐酸克伦特罗残留导致人体中毒的典型症状有:肌肉震颤、心悖、神经过敏、头痛、目眩、恶心、呕吐、发烧、战栗等。广东省高明市人民医院曾发生一个星期内发现七例因喝猪肺汤中毒事件。盐酸克伦特罗主要由医药企业生产。1997年前,人们并没有将其视为违禁药品,还曾经作为高科技产品在饲料和养殖企业推广,随着中毒事件的发生,人民对其毒副作用开始认识,并在全国范围内查处盐酸克伦特罗等违禁药品,使其转入地下生产。

据调查,目前有些不法商贩和企业使用违禁药品的方法有三种:一是饲料生产企业将违禁药品制成无标签的小包装添加剂销售;二是饲料经销商将违禁药品制成无标签的小包装添加剂销售;三是畜牧养殖企业购买后直接加入饲料或饮水中喂养动物。上述违法行为极易造成饲料局部违禁药品浓度过高,导致饲养动物中毒。具体表现为:饲养动物站立困难,死亡率增高,并“终生”残留于动物内脏器官中,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