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明伟在美强调一个中国原则

200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19日电中国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周明伟18日在这里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改善关系、促进交流、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周明伟在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的这一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两岸对话与谈判必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周明伟说,中国务实地将一个中国原则解释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可分割”。有了一个中国这把大伞,两岸可以搁置对其政治内涵的争议。在同一把大伞下,两岸可以彼此尊重、认同、包容对方。而如果没有这把大伞,两岸的不同就会成为纷争、矛盾,最后导致冲突。

周明伟强调说,中国不是为了扩大分歧而设立一个原则,而是为了避免分歧,为了求同存异而坚持这一原先经过谈判、双方都接受认同的原则。中国政府坚持以一个中国的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不仅是为了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为了粉碎任何分裂祖国,搞“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企图,而且是为了真诚地、务实地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周明伟说:“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本身有丰富的、务实的内容,而且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也是务实的,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善意和包容性、灵活性。”

在谈到两岸僵局的症结时,周明伟说,尽管台湾新领导人上台时作了“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仍然没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必须是两岸对话的前提,这是两岸僵局真正的症结所在。

周明伟说:我们希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只要台湾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认真积极的实际步骤,我们将表示欢迎。我们将以两岸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积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直接“三通”,互利双赢。

周明伟是13日抵纽约对美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与美国政府官员、学者等有关人士就台湾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