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东磁悬浮铁路轮廓初显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宇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没有媒体的声张,没有平常建设工地的喧闹,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行的高速磁悬浮铁路正在平静中快速推进。

记者看到,10个月前还是一片农舍田地的龙阳路地铁站旁,已矗立起一座钢梁穹顶的巨型建筑;以此为起点,一排混凝土高架拔地而起,蜿蜒伸向30公里外的浦东国际机场;驱动磁悬浮列车的关键设备——轨道梁,正被龙门吊轻舒猿臂,一根根铺设到位……仿佛是不经意间,全球瞩目的浦东磁悬浮铁路已轮廓初显。

据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夏国忠介绍,从2001年3月开工至今,浦东磁悬浮项目的线路下部结构、龙阳路车站、维修基地和两个牵引变电站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中方负责的制梁基地已生产出500多根轨道梁,占工程所需总量的五分之一,从德国蒂森克虏伯等公司引进的设备已到货5400多吨。

然而,浦东磁悬浮项目迅速“启动”以来,却极少在此间媒体露面,显得异常平静。对此,夏国忠解释说,由于浦东项目是磁悬浮技术第一次投入商业运营,有大量意想不到的复杂问题需要协调处理,同时,作为一项具有探索试验性质的技术引进工程,浦东磁悬浮项目投资高达近百亿元人民币,其成败对中德两国经济界、科技界至关重要,因此,凡事论证再论证,谨慎再谨慎,少说多做,成了中德双方共同遵守的原则。双方都在默默努力,实现一个共同目标:2003年初,让浦东高速磁悬浮列车顺利“飞”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