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讲基础课 何以当名师

陕西师大校长赵世超说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通讯员 李卫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教师素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不讲基础课,何以当名师?”陕西师范大学校长赵世超教授快人快语,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本报《请名师走上讲台》这个问题抓得好,抓得及时。他说,对于以培养未来教师为主要任务的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状况直接关系到基础教育的质量。因此,我们提倡名师给本科生讲基础课,决不仅仅是一种姿态,而应成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际步骤。

赵世超校长不仅倡导名师为本科生上课,而且自己率先垂范,在繁忙的领导和科研工作之余,一直坚持为部分本科生讲授中国古代史。在他的带动下,陕西师大名师上讲台蔚然成风,据统计,4年来,该校有70%的教授、88%的副教授走上本科生教学第一线。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博士生导师陈锦屏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给本科生讲授《果蔬贮藏加工学》、《果品加工学》和《蔬菜贮藏学》等专业课。这位食品专家颇有感触地说:“家长付出那么大代价送孩子到大学读书,就是希望孩子能学有所成。甚至学生报考某一院校、某一专业,就是冲着某位著名专家来的。教授理应为本科生上课,名师更要带头给本科生上课。”

光导纤维传感器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博士生导师、著名分析化学家章竹君教授也是长期坚持给本科生授课的著名专家。他任课的《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是最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欢迎的课程。他任课的教室常常是人满为患,不仅本班学生从不缺席,其他班级甚至校外的本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也来“留学”。这位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最受欢迎的外籍教授”认为,把本科生带到本学科的国际前沿,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国际趋势,在国外,教授都必须带本科生,本科教育质量不仅是学校办学水平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一个标志,而且也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前提。

名师走进本科生课堂,使青年学生受益匪浅。日前,在教育部文科基地验收专家组召集的座谈会上,陕西师大中文基地班的吕蔚、杨国庆等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进大学以前,对“名师出高徒”一词理解不深。经过几年学习,聆听了包括校长赵世超教授在内的许多著名学者的谆谆教诲。这些名师既传授做事的知识,又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既指点知识的迷津,又启迪人生的困惑,使他们终生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