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给予盟友只是甜言蜜语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土耳其民众,近日来一直希望他们的总理埃杰维特的访美之行能为他们带来一些经济实惠。但当他们盼回了这支由212名政府官员和工商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庞大代表团时,却发现美国总统布什给予土耳其更多的只是一些甜言蜜语。

土耳其的政治家对美国的小气和吝啬是早有预料的,埃杰维特总理行前就曾告诫国民,美国不会因为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需要而对土耳其提供经济补偿。他此行与布什总统讨论更多的不是援助问题,而是土美双方之间的贸易平等问题。副总理巴赫切利也说,许多人期望埃杰维特总理的访美成果能够拯救土耳其的经济危机,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只是要通过这次访问告诉美国,伊拉克问题对土耳其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

土耳其人关注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不是没有道理的,他们担心对萨达姆新一轮的战事将会引发伊拉克内部的种族和宗教派系冲突,最终导致国家分裂和库尔德人的独立。这种情形的发生将会对拥有库尔德民族的阿拉伯国家如叙利亚以及土耳其产生巨大的副作用。因为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目前正享受着美国保护下的自治权,一旦他们独立成国,脱离伊拉克,那么将极有可能煽动起土耳其境内的1000万库尔德人的独立情绪,重新引发战事。土耳其政府过去在维护领土完整、打击库尔德人分裂主义斗争的15年中,先后有3万多名将士和平民百姓丧生。

土耳其民众担心美国发动攻打伊拉克战事的另一症结是,此举将会给土耳其本来就步履艰难的经济雪上加霜。去年土耳其的国民经济萎缩了8.5%,货币里拉贬值超过50%,通货膨胀高达68%,100多万人失业。土耳其国民经济陷入困境既有国内原因,更有美国伊拉克战事原因。土耳其民众都清楚,1991年的海湾战争及以后美国实施的对伊拉克的贸易禁运制裁,极大地影响了土耳其与伊拉克的石油及相关贸易,土耳其为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亿美元。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对伊拉克长达11年的经贸制裁,不仅将与伊境接壤的本来经济繁荣发达的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弄得一贫如洗,而且由于美国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库尔德人采取的自治权保护措施,还刺激了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的民族分裂意识,让土耳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防范和应付民族分裂恐怖活动。尽管如此,身为美国盟友的土耳其仍能以大度的胸怀,不介意自己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坚定地支持美国在其境内建立针对伊拉克的“北部禁飞监督军事基地”,以期得到美国的真心回报。

土耳其媒体认为,美国欠土耳其的情太多,单是美国发动的阿富汗反恐战争土耳其对美国的贡献就不小,开放领空、提供军事基地、情报配合、向美军传授山地作战经验、派遣地面作战部队,并已接管了英军抛甩的“烫手山芋”阿富汗国际维和联军总指挥棒。总之,土耳其该做的都做了,就连美国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感到,不应怠慢土耳其来访的客人,他说,美国不管是否要对伊拉克采取战争行为,都必须尽可能对土耳其的忧虑进行适当安抚,否则美国的军事行动就会遇到大的麻烦。因为美军人员和武器进入伊拉克的主要通道是土耳其的边境线。

然而,美国白宫的回报委实让土耳其气馁。布什总统明确告诉土耳其总理,华盛顿对伊拉克采取行动是不容置疑的,只是何时或如何采取行动。但作为对土耳其的安抚,他答应美国在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之前通知土耳其。而美国对土耳其提出的希望减免土方拖欠美国的50亿美元军事债务,增加购买土耳其商品,取消对土耳其纺织品和钢铁的反倾销制裁,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土耳其提供163亿美元贷款,帮助土耳其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等要求,则是虚多实少或带有许多苛刻的附加条件。看来,土耳其民众的希望真是要落空了。
(本报安卡拉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