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开发出止血杀菌的凝结器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手术中病人不可避免地会失血。为了及时止血,杀死伤口处的微生物,俄罗斯专家开发出了等离子氩凝结器。

据全俄电气工艺研究所的专家介绍,等离子氩凝结器重约3.2千克,由氩气瓶、总控制器和等离子体发生器3个主要部件组成。电流中的电荷在通过氩气时会发生放电,使部分氩气升温并电离成等离子体。从发生器喷口喷出的等离子体可对人体组织进行最低限度的灼烧,从而使肌肉和肝、脾等无内腔器官的伤口停止流血。与此同时,氩的等离子体还能使伤口处形成极薄的干膜,隔离伤口和微生物,并使伤口镇痛。临床实验结果显示,经氩的等离子体处理后,伤口处的微生物总数仅相当于未处理前的万分之一。由于止血杀菌及时,伤口的愈合期会相应缩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