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说动物保护

视点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宪法法院元月15日宣布,取消屠宰禁令,允许在德国生活的穆斯林按照传统方式屠宰牲畜。这一决定受到广大穆斯林的欢迎,但却遭到动物保护者的强烈反对。

迄今的德国动物保护法规定,在屠宰牲畜时,不应使动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因此要用麻醉药品使动物麻醉后才能宰杀,或者用高压电击法使牲畜瞬间死亡。这一规定,事实上不允许穆斯林采用传统的屠宰方法。德国有330多万穆斯林,他们认为德国的屠宰方法不干净,只好食用从荷兰、比利时等国进口的牛羊肉,因为这些国家不禁止穆斯林用传统方法屠宰牲畜。

据联合国统计,现在每天有100多个物种从地球上消失,其中许多物种,无论从医药、审美或维护生态平衡角度看,都具有很高的价值。此外,目前约有145种哺乳动物、437种鸟类、69种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400多种无脊椎动物和250种植物正处于灭绝的边缘。因此抢救和保护濒危动植物,无疑是当代环境与动物保护运动的重要内容。

但一些动物保护者对动物的所谓“仁慈”实在值得商榷。他们认为,直接宰杀动物会使动物感到疼痛。然而这种“仁慈”却带有明显的虚伪性。受动物保护者推崇的德国屠宰场,对所有屠宰牲畜,要先用2000伏以上的高压电钳将其击死,然后进行切割。据说这种电钳在25秒内就能使动物失去知觉,能最大限度减少动物的痛苦。但一位在屠宰场工作的德国人称,很多牲畜并非一遭电击就立即死亡,往往要经历长时间的挣扎。在德国买鲜鱼不能活着带回家,据说鱼离开水,在没有空气的情况下死亡痛苦较大,因此卖鱼人先要将鲜鱼从水中捞出后用木棒打死再卖。但实际上,被棒击的鱼,神经也并不会马上死亡。

仁慈地对待所有动物,本意是好的,但凡事都不能太教条。德国人爱吃匈牙利产的鹅肝,却反对用填塞法使鹅肝增大。德国特别重视环境保护,不许乱砍滥伐,但每逢圣诞节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圣诞树,每年要消耗2500万棵未成材小树,这些小树在圣诞节后又都作为垃圾扔掉。

可见,人们应该把伦理观念与人类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追求和实践新的文明模式,又不能漠视现实生活需要和一些传统习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