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马观花维也纳

五洲万象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月明 我有话说

小巷里的多林特酒店


维也纳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城市: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寻觅到舒伯特、施特劳斯、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乐圣的足迹,欣赏那富丽堂皇、精雕细琢的历史古迹,还可体味着彬彬优雅的维也纳人充满浪漫情调的生活情趣。

不久前,应奥地利国家旅游局和奥航的邀请,笔者来到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几天的访问,感受颇多。虽是走马观花,却也令人回味。

一票难求的新年音乐会

来到维也纳,自然不会错过去金色大厅一饱眼福的机会。这座坐落在维也纳爱乐之友协会大厦内的音乐殿堂因每年的新年音乐会而闻名遐迩。

金色大厅因四壁饰有纯金的金箔而得名,由丹麦著名建筑师约奥费尔·汉森设计,建成于1870年,是一座充满浓郁的希腊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屋顶上的阿波罗神和仙女的壁画,四周矗立的希腊女神雕像立柱,墙上莫扎特、舒伯特、海顿等人的头像雕塑,都充分体现了19世纪下半叶欧洲流行的审美趣味,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杰作。除了金碧辉煌的装饰,人们赞不绝口的还有其所创造的奇妙的音响效果。据说这得益于建筑师的美学追求——厅内的平顶装饰天花板,女神立柱及楼厅都恰到好处地起到反射声波的作用;悬空的木地板,能产生类似小提琴音箱的共鸣效果;悬吊结构的天花板又使得乐队发出的音响在整个大厅震颤回荡。

正是因为金色大厅的流光溢彩和无以伦比的音响效果,能亲临这里聆听新年音乐会不仅成为上流社会达官贵人身分地位的象征,也成为音乐爱好者终生的荣幸。其入场券自然成了珍稀之物。金色大厅共有1744个座位,新年音乐会上主办者还会在舞台两侧或后部临时增加座位,并在大厅后部临时增设300个站位。但即使这样,拥有一张入场券仍可说是难上加难。新年音乐会的绝大多数听众都是爱乐之友协会的会员,其会员资格世袭,一代传一代,因而空出的座位实在有限。如何购买这有限的入场券就成了一门学问。新年音乐会的主办者规定,凡希望购买入场券的人必须以手写的形式将申请信通过邮局寄往爱乐之友协会;协会只在每年的1月2日开一次邮箱,并根据座位空余情况抽签决定哪位幸运者可以获得来年新年音乐会的入场券。

据说,为了申请信能准时在1月2日这天进入协会的邮箱,许多音乐迷不停地投试,有人试了10年仍不肯罢手。真可谓一票难求!

小巷深处的名酒店

在维也纳的最后一天,我们住进了一家“身居”小巷深处的多林特(Dorint)酒店。说它“身居”小巷绝无夸张,小巷的宽度大约四五米,长也不过百米,从大街上走过,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狭窄的小胡同里,竟藏着一家有396间客房的四星级酒店。多林特饭店虽“身居”小巷,却为欧洲许多国家的游客熟知,原因有二:小巷是目前欧洲保存最完好的18世纪彼得麦雅文化风格的小巷,酒店也是欧洲唯一一家具有彼得麦雅文化情调的酒店。

18世纪中期,在奥匈帝国的皇宫贵族还在极尽奢靡富丽之风时,有两个叫彼得和麦雅的平民兄弟却在提倡一种平民化的艺术风格,他们设计的建筑实用、体贴、温馨,生活用品小巧、精致、典雅,一时间,平民百姓中掀起了一股彼得麦雅艺术风潮。这条小巷便是那个时期建造的,是彼得麦雅艺术风格的典型建筑。

走进巷子,你会立即身陷古色古香的氛围之中。两侧淡黄色的墙壁上,对开着一扇扇白绿框相间的玻璃窗,明亮而幽静;碎石铺成的路面有些凹凸不平,本不宽敞的路面还倚墙搭起几个小木屋,是专为圣诞节设立的“袖珍”圣诞市场。走进酒店,细长的“大堂”温暖、舒适,各式餐厅、会议室、酒吧一应俱全,只有四层高的建筑还设有多部电梯;客房的气氛更加独特,做工精巧的家具,典雅质朴的壁挂,细织缕花的窗纱,回荡在四周的立体声音乐……少了许多大酒店的奢华,却温馨浪漫,舒适体贴,在享受现代化设备的同时,体味的却是18世纪宁静的欧洲市井生活。

由于正值圣诞节前夕,来自各国的游客使客房爆满,就连餐厅、会议室乃至地下酒窖都被各个公司为举行圣诞晚会而租用一空。饭店客房部经理向我们介绍说,这个建于18世纪的小巷以前是居民住宅,年久失修,房间破旧。1982年被改建成了酒店,彼得麦雅艺术之风得以依附于酒店而被淋漓尽致地继承与展现着。浓郁的文化特色使饭店年均入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这真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