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厚的友谊 良好的祝愿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今年1月24日是中国与以色列建交10周年。前不久,以色列首任驻华大使苏赋特先生在耶路撒冷的寓所里热情接待了我们。本月22日,他将随以色列代表团赴北京参加庆祝中以建交10周年的纪念活动。

苏赋特介绍,1991年3月他受命担任以色列科学及人文科学院驻北京联络处特别顾问。翌年1月24日两国建交后,他成为以首任驻华大使。他说,以中都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都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卓越贡献。犹太民族永不忘怀的是,在近代史上,当犹太民族惨遭迫害的时候,中国人民伸出救援之手接纳了犹太难民。以色列人民对中国始终怀有一种崇敬的心情。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以色列总统在总统府举行庆祝活动,佩雷斯外长等内阁成员出席。在总统府为别国举行国庆庆祝活动,这在世界上不多见,在以色列也是绝无仅有。去年8月,上千名以色列人,包括多位部长在耶路撒冷出席了“中国百件珍宝展”开幕式。苏赋特说:“一个展览会有那么多人出席,在以色列从未有过。这是以色列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真实流露,我为之感动,也为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苏赋特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及经济建设成就令人钦佩。他特别赞赏中国坚持和平与发展的对外政策,争取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的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以色列也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希望早日结束以巴冲突,实现中东和平。以色列人民盼望在和平与安定的环境中发展经济,为人类作贡献。

谈到以中关系的前景,苏赋特说,以中两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各具特色。以色列的农业、电信、医药设备等高科技在国际上领先,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加强两国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以中建交10年来,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发展尤其迅速。以在中国建立了多处农业示范站。中国不少农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到以色列参加技术培训。两国经贸发展也很快,建交时双边贸易额还不到5千万美元,去年达到13亿美元。以色列在中国的投资额也大幅增长。总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苏赋特离任回国后,继续为发展以中友好关系而努力。1996年,他参与发起成立了以色列中国关系促进会,并担任副会长。他退休后,以国内许多机构请他去做有关中国情况的报告和讲座,包括以色列成人教育协会、工会、记协、犹太人联合会等。他说,为了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他看了很多书。他强调,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不仅需要政府间交往,更离不开民间交流。

苏赋特向我们赠送了他撰写的《中国以色列建交亲历记》一书,并在书的扉页题词:“深厚的友谊,良好的祝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