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自己的天空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敢想敢做的专业户

站在入冬空旷的庄稼地里,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干练的河北迁西女农民唐瑞坡把手向后一挥,指着身后的大山说,那山现在是我的。就这一下子,把我们这些从首都来的记者都给镇住了。山,是荒的,却足够大——15万亩。她花了1000元钱,承租50年。

这是需要冒险的:山一直撂在那儿,什么也不长。她背着树苗,拎着水,就上了山,不管别人怎么说。山脚下,还有她和李淑伶、周连敏共同种植的60亩栗子苗在风中摇动。她很自信,到来年,卖这些栗子苗就可以有30万元的收入。

像唐瑞坡这样,敢想敢做的妇女在河北省迁西县还有很多。

吴秀利,乌鸡养殖专业户。这是记者上年见到她时的称谓,如今她的业务又扩展不少:开办了正大养殖服务中心、塑料加工厂、还准备种植枣树。在当地,她已经属于那种先富起来的,但依然踌躇满志:我的梦想还没实现。她甜甜地向我笑笑,似乎很神秘——这个梦想只有她知道。

她还在努力。雪天里,她要为她的小乌鸡找寻合适的地方。她告诉记者,因为乌鸡场靠着马路,空气不好,所以乌鸡死了不少。“那一定赔了不少。”“那是自然。但不碍事,做事不冒险咋行?”乐观的她相信自己能够坚持到底。

迁西县妇联主任王书珍告诉记者,迁西10万妇女有一半已踏上各种不同的致富之路,迁西妇女是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

负责任的女村官

在迁西采访,最让记者难忘的是那10名女村官。在全县417个村官中,这自然是个小数,但她们引起的震动一点儿也不小。

她们苦啊!妇联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向记者说出这几个字。“你知道她们的村子是什么样吗?都是一些让那些男村长们束手无策、轮了个遍不愿干,也干不出什么样子的村!”

不难想象在这样的村子里,这些女村官处境的艰难。

新集镇李庄子村的马伶琴在上任之初,被人狠狠地打了一顿;兴城镇红石峪村的路秀荣为找到资金,摔成骨折;兴城镇小黑汀村的李淑荣在黑夜硬是拦住砍松树的村民,毫不畏惧……看着她们被岁月的风霜写满的脸颊,我们只有钦佩。

久拖不定的土地问题终于解决了,引水上山的管道工程开始兴建了,村里的第三产业也慢慢动起来了……最重要的是,她们这些女村官终于被大家伙儿认可了,瞧得上了。大伙儿的一句话:你们认真、负责。这便让这些女村官有了再往前走的劲头。听妇联的同志讲,因为这些女村官的工作突出,又有新的农家女被吸纳到女村官的位置上来了。

忘不了新庄子乡田家峪村的田秀兰掷地有声的话语,我们做事,需要的是组织上的支持,我们不要照顾。

好帅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