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奉节炸响清库第一爆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卫宏、刘刚、蔡敏 我有话说

新华社奉节1月20日电随着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的顺利推进,三峡库区大规模的库底清理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今天,在三峡库区蓄水后将被全部淹没的重庆奉节旧县城,炸响了“三峡清库第一爆”。

三峡工程将于2003年6月蓄水。在此之前,淹没区必须在移民搬迁后进行库底清理。三峡库区库底清理包括卫生防疫清理、固体废物清理、建筑物拆除和清理、林木清理和特殊清理。库底清理的对象主要是医院、厕所、坟墓、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建筑物、林木、秸秆、码头等。专家说,做好库底清理工作,才能维护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

调查统计表明,三峡库区形成1000多平方公里的水库后,将淹没55万亩土地,110多个城镇。在这片淹没范围内,需要清理的有1500多家工矿企业,280多万吨垃圾,1500多万吨固体废物,30多万平方米的公共厕所,4万多座坟墓,4000多处医院、兽医站、屠宰场等有毒场所,29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物,100多座桥梁,13万多亩林地。

今天在奉节旧城炸响的“三峡清库第一爆”十分顺利,负责人薛峰松教授认为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13点40分,永安镇政府正式起爆,14点25分,西坪火电厂两栋旧厂房和一个高达50米的烟囱也开始起爆。两处砖结构和砖混结构的建筑物分别在10秒钟内全部坍塌在指定范围内。爆炸声在80分贝之内。少量土石飞溅,但均被专门安装的竹篱笆挡回。围观群众和周边建筑物均未受到影响。

奉节县委书记刘本荣告诉记者,全县5万移民80%以上已经搬迁或具备了搬迁条件,奉节新县城也已初具规模。他说:“随着移民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奉节县将全面开始库底清理工作。”

三峡库区库底清理工作顺利炸响“第一爆”,开始以爆破的方式拆除建筑物后,库区淹没地区的万州、云阳、巫山等区县也将开始大规模的库底清理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