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口企业别再自相残杀

石广生疾呼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针对一些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大打价格战、低价竞销、自相残杀的情况,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疾呼:国内企业要以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为重,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要发挥团队精神,千万不要再干那些令国人痛心的恶性竞争。

石广生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讲话时指出,我们一些国内企业,在参加海外项目的招投标时,对准的目标不是国外参加竞争的企业,而是国内的同行,宁可谁都不中标,也不能让你中标。有的企业新开拓了国际市场,另外一家同行业的企业也拼命挤进去,专门挖国内同行的墙角。价格降到双方都无利可图,打到两败俱伤,结果不是退出这个市场,就是被人家反倾销。这种恶性竞争在某些海外市场、某些产品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石广生说,靠降价、打价格战,打到哪天为止!打到没有利润,国家的利益还要不要,工厂还活不活,职工的收入怎么保障?他指出,开拓国际市场,价格不是唯一的标准,关键在于质量和售后服务。我国的机电产品出口虽然发展很快,但是根基还不牢,国际上知名品牌也不多,仅仅占世界机电产品出口份额的3.8%,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一定要发挥团队精神,互相协调,努力扩大中国机电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份额。据了解,我国的彩色电视机和自行车等出口产品,就是由于国内企业在一些海外市场自相残杀,恶性竞争导致反倾销,最终丢掉了这些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