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海关查获走私案逾万起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海关总署最新统计表明,去年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12439起,案值60.28亿元,同比增长8.87%和下降29.95%。对4048名走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下降了6.5%,其中逮捕2081人,移送检察机关2435人。

为了突出打击走私重点,去年海关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个打击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其中包括在广东关区的珠江水域组织海上查私的专项斗争,对成品油、香烟、医药、化工产品等重点敏感商品走私进行打击;在广西南宁关区的北仑河、北部湾地区实施打击橡胶、香烟走私的专项斗争和在东北边境地区开展打击汽车和毒品走私的专项斗争。

同时,海关充分运用行政和刑事两种执法手段,对走私犯罪分子进行毁灭性打击。海关缉私警察成立以来,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抓逃犯”的工作重点,瞄准走私团伙和窝点,坚决打击走私犯罪团伙。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通过开展“追逃”专项行动及其他手段,千方百计将其捉拿归案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缉私警察组建3年来,共对1万多名走私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其中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走私犯罪嫌疑人4908人。另外,海关还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意识,积极采用集装箱检查系统、电子地磅、先进的检查化验设备等科技手段,增强打击货运渠道走私的有效性和命中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