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迎来中央空调时代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茂生 我有话说

最近,刚刚成立一年的海尔集团商用空调本部的员工喜上眉梢:到目前为止,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番,出口海外的销售额为去年全年出口的3倍多。在近日召开的“2002年海尔商用空调用户说明会”上,海尔商用空调、家庭中央空调系列产品定单是去年的4.5倍,仅商用中央空调意向定单金额就超过50亿元。

国内空调市场的处女地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近年来,普通的家用空调逐步进入千家万户。而令人没想到的是,随着城市居民居住条件的迅速改善,传统的家用空调日渐显出不足。受制热(冷)量及结构限制,普通家用空调无法满足多居室家庭的温度和审美要求,且没有新风系统,易导致空调病的发生。而大型的中央空调系统一般都应用在各种大型的商业办公楼、豪华大酒店等设施中,一般的家庭、住宅楼无法问津。家庭中央空调便在这种条件下悄然填补市场的空白点。

专家们说,多居室住宅需要安装很多空调,不仅操作控制困难,室外机也太多,影响楼房的美观度,给生活环境增加了负面影响。家庭中央空调的室外机只有一台,可以选择安装在住房楼顶或者其他隐蔽性的地方,丝毫不影响楼房的外观,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是一块难得的处女地。

发达国家:85%的家庭选购中央空调

在国外发达国家,由于经济条件较好,住房面积大,小型中央空调早已成为一种家庭消费必需品。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的家庭中,有85%以上的家庭在选购空调产品时,会选择家庭中央空调。海尔商用及家庭中央空调在德国、俄罗斯已成为畅销产品,成为中国家电产品出口的新热点。据目前国内外各种市场迹象表明,商用及家庭中央空调已成为未来空调消费的趋势。去年8月份,仅青岛市就销售了3000多套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在上海,刚到货的500多套海尔家庭中央空调,2天之内便被销售一空。业内人士分析,商用及家庭中央空调具有众多卓越功能,是其越来越受人们宠爱的原因。

海尔集团捷足先登

善于捕捉市场信息的海尔集团,于1998年就在全国家电企业中首家研发出了MRV一拖多智能网络商用空调,并在商用空调的基础上研发并面向市场推出了家庭中央空调。接着海尔集团专门成立了商用空调产品本部,致力于小型中央空调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目前海尔商用空调产品本部共拥有商用、家庭中央空调两大产品群130多种规格型号的产品。海尔集团家庭中央空调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01年中国消费者信誉度组委会针对国内市场小型中央空调展开的第一次大型调查活动中,海尔商用及家庭中央空调在质量、服务等综合信誉度方面名列第一,成为国内最知名的小型中央空调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