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部青春期“性教材”出版

“性教育”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步月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尔滨1月20日电家长羞于说,老师挑着讲,学生偷着看。随着我国首部关于青春期“性教育”的系列教材在哈尔滨正式出版,这些怪现象有望成为“过去时”。

这部系列教材针对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年龄段的青春期青少年,共分3册计30余万字。据编写负责人、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教授王滨有介绍,教材的内容由浅入深,主要有青春期性发育、性心理特点和障碍、性保健和自我保护、性罪错和预防、性伦理学、婚恋期性教育、性生活避孕、性功能障碍等。3册书有一个共同的章节。

据了解,在编书之前,哈尔滨市有关部门深入学校、家庭做了大量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触目惊心。90%以上的家长面对儿子第一次遗精、女儿第一次月经来潮,不知该说什么;不少学校虽然开设了健康教育课,但一涉及到性知识,老师就挑着讲,或者让学生回家自己看;学生通过录像带、黄色书刊等非正常渠道填补性知识的空白,从而引发越来越多的性罪错等社会问题。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2000万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年龄普遍比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提前4到5岁,婚前性行为也日益低龄化。目前,我国处于性活跃期的青少年已达3亿之多,属于性病传播的高危人群。专家呼吁,尽快理直气壮地在校园开设“性教育”课,普及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的性自我保护意识,预防爱滋病的传播,迫在眉睫。

日前,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大中学校的校长、健康教育老师及阅览室必须普及这部“性教材”。

一些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性教育”早日在学校制度化,“性教材”早日摆上课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