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汽车金融服务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张凤喜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万事达国家组织不久前开展的中国信贷消费系列调查显示,汽车信贷已经超过教育信贷,成为第二种最适合百姓信贷消费的对象。

然而,与广大购车者希望得到购车贷款的热情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去年全国只有10万户购车者享受到了购车融资服务,仅占购车者的6%。我国的汽车金融信贷服务市场远远落后于市场需求。

近几年,各家商业银行虽然也相继推出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但由于汽车产品比较复杂,汽车销售具有较高的专业要求,加之银行对购车资信调查和风险控制又缺乏必要的手段,因此银行对汽车信贷业务热情不高,对贷款者要求苛刻,贷款期限短,程序复杂,消费者很不满意。

因此,有关人士呼吁,应尽快建立中国的专业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据介绍,专业的金融信贷服务公司80年前就已在世界上出现了,而汽车消费信贷如今已经成为国际上通行的汽车销售模式。美国人用汽车信贷购车的数量约占销售总量的80-85%,德国的贷款购车比例也占到70%左右。

当今世界汽车业的价值链已发生变化,汽车制造的利润逐步降低,研究开发和服务贸易成为汽车业最有价值的环节。业内人士测算,卖一辆汽车只赚消费者20%的钱,而汽车售后服务却可以赚到消费者80%的钱。

目前,世界著名的汽车集团都设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仅2000年美国通用汽车信贷公司就为全球800万用户提供了信贷支持,福特汽车公司信贷业务的税前利润高达30亿美元,已接近其汽车制造主业的水平。

专业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可以准确地识别客户的资信水平和偿付能力,从而有效地控制风险。同时,它还可以发挥其专业特长,对厂家和经销商的资源进行整合,并根据市场行情和客户具体情况制定灵活的信贷方案,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以专业化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为主体的金融服务模式,向消费者提供的是一整套完善的服务,并带来全新的汽车消费理念,通过消费信贷、汽车租赁、日常维修保养、旧车置换新车等方式,把一系列终身服务固定在汽车这一产品上,从而培养企业与客户群之间长期的紧密关系。

有关机构“十五”汽车市场需求预测课题组的报告显示,到2005年,我国汽车总需求量将达到289-318万辆,其中轿车128-139万辆。这预示着我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将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私人购车的高潮即将到来。中国汽车金融服务业有着无限商机。

我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强烈吸引着外国的专业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将向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消息一公布,立刻得到了热烈回应。2001年12月11日,在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的第一天,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就迫不及待地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公司紧急磋商合作事宜,想在中国汽车服务市场拔头筹。

专业人士指出,面对外资公司的挑战,有关部门应抓紧明确我国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审批、管理制度,并尽快开始组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试点工作,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汽车金融服务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