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股指期货利大于弊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夏海 我有话说

近期股指期货再次引起国内证券期货界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官员明确表态,中国入世后市场更需要股指期货。上海期交所也已将股指期货方案上报中国证监会论证。另一方面,仍有一些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不成熟,上市股指期货会形成难以控制的不稳定局面,引发金融危机等等。对此,我们有必要冷静权衡其利弊。

首先,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可以满足社会上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吸收社会各类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资本的有效配置。同时,对证券基金、证券公司等正规机构投资者和普通中小散户股市投资者来说可以转移风险,一般根据从事股票现货交易规模而进行与之相当的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风险和收益都相对较小且能控制;而有些风险喜好投资者只能在愿承受高风险前提下,搏取相对应的高收益,而不可能仅有暴利没有亏损。

其次,上市股指期货可以促进股票现货市场规模可持续扩大和健康发展。引入股指期货,因其做空机制使得无论国内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都能广泛吸引市场参与者,激活市场,促进股市、期市共同繁荣,为国民经济和宏观改革服务。通过对美国股市研究表明,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后由于吸引了大批套期保值者、套利者加入,股市的规模和流动性都有较大的提高,且股市和期市交易量呈双向推动态势。从整体和长期看,股指期货会促进股市交易的日益活跃和价格的合理波动,从而对中国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有长期推动作用。

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具备相当的规模,成熟度已达到一定程度,我国应该说已经具备了开办股票指数期货的条件。我国目前的股票市值约占到国内GDP的50%左右,是国际著名十大证券市场之一。将我国单个证券交易所的年成交量与香港1985年开办股票指数期货时的年成交量进行对比,可以看到我国现有的股票市场规模已远远超过当时的香港市场。

有人认为股指期货会吸引众多股市投资者参与,通过保证金的杠杆效应,扩大交易规模,容易引发巨大的价格波动,从而造成市场不稳定,有较大危害性。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股指期货并不增加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相反因股指期货特有的套期保值和发现价格功能更能降低股市系统性风险对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不利影响,从而有助于不断化解证券市场风险,使证券市场平稳运行。若单一的现货市场,平时没有回避风险的手段,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将会出现股价大跌,进行强制性调整,酿成整个系统出现大的风险。去年下半年国内股市单边大跌,由于没有股指期货,投资者无法回避或减少系统风险,一些机构投资者(如各种基金)比中小散户更快平仓跑掉,更加大了股市的波动。因此,国外的正面经验和国内的反面教训客观地表明了股指期货的现实作用。

中国证券市场无疑要在规范中和不断解决各种重大问题中完善发展,只有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和交易规模稳定且足够大,股指期货的上市才有现实可行性。我认为,从全局和宏观面分析,在1—2年内创造条件适时推出股指期货非常必要,而且利大于弊。

(作者为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裁助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