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田佳美为何京城遭冷遇

行业点击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向明远 我有话说

伴随关税的下调,日本车积聚的人气开始释放,但京城车市上新款佳美却以离谱的价格高开高走,使松绑后的日本车一下陷入冷遇。一位欧美大公司的老总听到日本佳美如此开价,竟兴奋得手舞足蹈:“这真是个‘利好’的消息……”

2002款丰田佳美海外市场价1.8万美元(标配),加上关税、配额、报关费用等因素,价格折算约33万元,加上利润,正好与老款佳美的38万元人民币相吻合,但丰田品牌的国内经销商竟开出45万元至46万元的价位(实际成交价在43万元)。

一位资深专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内经销商素质与品牌不匹配的老毛病再次通过这回合车价的变化暴露无遗,急功近利的个别经销商怀着中日贸易争端后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心态,急于捞一把。在这种浮躁心态的驱使下,日本车在中国进口车车市走出了一个“漏招”,此举有可能使潜在用户对日本车的信心指数再度下挫,实在是得不偿失。

中国入世后,进口车价格下行是大趋势,价格的透明度亦将提高,合理的价位不再是经销商说了算,而是由市场说了算,经销商若不能适应这一市场基本动向,就会使自己和车市陷入被动。

一位颇有实力的经销商不经意间透露:一款大家熟知的国产车品牌,其利润空间达到5万元人民币!国产车经销中也存在暴利,而且并不比进口车少。

对于经销商的行为,厂家不应该不闻不问。去年福特的蒙迪欧市场走俏,经销商有意借机涨价,美国福特(中国)公司该出手就出手,从货源到市场动态监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经销商可能的炒作,维护了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用户的利益。此举与国内外众多厂商对走俏车型采取“绥靖”的市场策略完全不同。

汽车市场价格的无形之手来自厂商的诚信。老百姓持币待购的心态与诚信匮乏有着直接的关系,丰田佳美遭京城冷遇从一个侧面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汽车产品的导向策略定价已由成本导向、需求导向,转向竞争导向,各品牌厂商在大力倡导理性消费的同时也应强化自身理性的销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