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汽车降价大盘点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谢卫列 我有话说

跨入2002年的头两个礼拜,汽车价格既在情理之中——降价接踵而至,又出乎意料之外——降价空间扑朔迷离。新年里“新车”的全新亮相,让新的价格撞了一下腰,一时间汽车消费成了潜在用户群关注的热点。让我们感受新年里新车的新价格及走势吧。

国产车:情况不一

“老三样”中神龙富康“新自由人”仍以9.78万元领衔“老三样”新年新价的头牌,这款带助力、后头枕的“家轿第一品牌车”仍是主流车厂中引人注目的新锐。为了做好低端产品的多元化,神龙又好事成双——推出了2002版神龙富康新浪潮,这款13.8万元的新车配置了四幅方向盘、桃木内饰、CD、美国安全气囊等,让利4850元,加上这些升级的配置,实际价格下调1.5万元,属于加质不加价。至于捷达仍以调整库存的名义维持捷达CI等相对老款车低于10万元的价位对讲求“实而不华”的消费者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当然“老三样”桑塔纳作为龙头老大,价位至今未有松动迹象,即使是在上海举行的上汽经销商大会后。

在国产轿车低端产品中,天汽的夏利“世纪广场”出手不凡——原夏利2000更名“世纪广场”后价位由11.998万元下行至9.7万元,降幅20%,并宣布今后几年内也不再降价的一步到位策略,吸引了不少钟情于夏利品牌的潜在消费者的眼球,“世纪广场”以不同于老款夏利的新造型、新内饰,让这款经济型轿车的排头兵,似乎又找到了新感觉。当然,普通三缸电喷夏利也不含糊,价位由4.89万元下行至3.98万元一档,似乎直逼吉利的美日,而“欢喜冤家”的吉利,面对夏利的火爆也做出了实时反应,降价1000元。

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夏利与吉利(宁波美日)之间的价格“攀比”,看样子还得进行下去,不过最终获益匪浅的将是终端用户——广大工薪族潜在用户。夏利低开高走的4万元价位将使准家轿一族以5万元以内的投入跻身有车族、家轿族的行列,此举将会平抑同一价位的微面需求,可能会拉动经济轿车的市场需求。

在“三大三小”总体趋势走低的大环境下,别克家族的“赛欧”亦呈现价格下调的动态:两厢赛欧下调价格0.8万元,现价12.4万元,三厢赛欧价格由11.2万元下浮至10.2万元。

在低端产品向中端产品过渡的产品供应链上,海南马自达除了马自达323三厢车降价1万元,整车价位调整至11万元外,普利马MPV率先在全国同类车型中降价2万元,一下凸显普利马在MPV细分市场上的价位优势。

在国产中档车阵容里,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红旗世纪星4款价格全线下行,降价幅度在3万元以上,普通型红旗世纪星现价21.9万元,加长豪华型现价为31.98万元,在国产中档车(C级车)序列里22万元的售价创下了走低新价位,日本尼桑原装发动机、ABS、CD机等配置以及舒适的乘坐空间、大气不凡的造型使红旗在中档车市场一下蹿红,成为年初车市上的一匹黑马,加上16万元价位的红旗明仕、红旗18等低端产品的“龙配凤”,使红旗成为公务车和商务车潜在用户的成熟选择。

尽管帕萨特目前没有价格调整的迹象,同档次的风神蓝鸟也宣布维持24万元的价位,大别克和广本雅阁,以及奥迪A6亦未表示松动,但是伴随进口车的压力,业内人士并不排除年内这些中档车和高档车的市场战术调整。

进口车:全线下挫

在进口车方面,进入1月份以来各口岸报关进口车品种和数量上扬,但由于去年年底进口车至今未完全“消纳”,加上潜在用户群的观望,进口车销量并未如行家预期那样在1月10日后明显回升,反而在价格上出现紊乱的动向。今年80亿美元的进口车配额带来的进口增长估计得等到3月份才会初步显示“回暖”,全面回升得在今后下半年,日趋精明的潜在用户明白愈等实惠愈大。

眼下进口车低、中、高产品价格全链系全线下挫,似乎在印证人们对于进口车的猜测:德国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的法比亚由21.3万元下降至18.3万元;欧雅由25万元降为21.8万元;法国雷诺风景1.8升自动挡,售价由29.8万元调至26.8万元;日本尼桑风度由41万元降为35万元;日本丰田凌志LS430降价41万元,现价92万元;宝马728由98万元降为86万元;奔驰S320降价61.5万元,现价在108万元左右;顶级奔驰600降价135万元,市场调低至150万元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